【財商天下】抖音股權變更 隱藏攻台大陰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8日訊】近日,熱門短視頻平台「抖音」母公司股權變更的消息,引發市場震動。一個才成立不到一個月的廈門小企業,竟然拿到了抖音將近99%股份,而創辦人張一鳴,已經退出中國抖音公司股東行列。而抖音在這個時候的突然「易主」,可能讓人沒想到的是,這或許是中共部署奪取台灣中的一環。那麼,中共是通過什麼方式吞併抖音的?它想要達到的目的又是什麼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內容。

中共「空手套白狼」 搶奪抖音

據大陸天眼查信息,抖音有限公司再次發生新的工商變更,張一鳴退出股東行列,新增股東「廈門星辰啟點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高達98.81%。剩餘的1.19%的股份,由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經理、字節跳動現任董事長張利東持有。

媒體報導提到,抖音有限公司2022年5月才變更為現名,先前的名字正是字節跳動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5月,註冊資本為1億元人民幣。而新增股東星辰啟點科技,是一家在2022年12月30日才剛剛成立的新公司,註冊資本只有100萬元人民幣。

大家知道,抖音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在2022年的估值高達1,400~2,000億美元,但現在卻被一個剛剛成立的小公司吞下,這就像是「小蝦米吃掉大鯨魚」一樣,讓人有點不可思議。可是,這麼「魔幻」的事情,它在中國就確確實實地發生了。

這番操作,明眼人一看就懂得,這背後一定與中共脫不了干係。那麼,中共搶奪股份,到底是要達到什麼目的呢?

很顯然,中共的首要目的,就是要達到完全控制抖音。

從2016年起,中共就開始推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讓國有資本持有互聯網媒體1%~10%的股份,擁有公司董事名額和對媒體內容的表決權、審查權,以達到控制互聯網媒體的作用。

此後,國有資本就開始入股一些互聯網信息服務平台。中共二十大之後,國資入股的步伐進一步加快。目前,美股上市公司「趣頭條」、新浪微博旗下子公司北京微夢、北京快手科技、美股上市公司「36氪」等,都引入了1%的國資「特殊管理股」。

2021年4月時,由三家中共國家機構所擁有的網投中文公司,也投資了字節跳動,持股1%。英國《金融時報》在13日報導,中共網信辦的前官員吳樹剛,已經加入字節跳動董事局內,並在業務戰略,以及投資計劃、合併或是收購項目、利潤分配等方面擁有發言權。

不過,這一次抖音公司更換股東,中共已經拋棄了這個1%的特殊管理股,而是赤裸裸地「空手套白狼」了。當然,這也不過是再次佐證了,在中共統治下,中國既沒有法治,也沒有市場經濟,所有民營企業都是中共的囊中之物,只要被中共看上了,「搶你沒商量」。

大家知道,就在幾天之前的1月17日,劉鶴還在達沃斯論壇上「信誓旦旦」地說,中國不搞計劃經濟,要毫不動搖地支援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但這話音剛落,早就辭去CEO的抖音創辦人張一鳴,就被踢出了股東行列。難怪美國智庫「安全政策中心」的中國政策主任塞爾(Bradley Thayer),在21日的撰文中說,在達沃斯的劉鶴,「每一句話都是謊言」。

《紐約時報》也在1月20日報導說,為了自己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中國企業家們已經加入「潤學」大軍,正在逃離中國。雖然中共政府最近幾星期的態度和政策似乎做出了那麼點兒退讓的姿態,但企業家階層已經失去了對中共領導層的信心,他們不會輕易將身家性命和自己的企業,再次置於中共的控制之下。

中共徵兵備戰 抖音或成「統戰」工具

那麼,抖音的股權變更,還釋放了什麼信號呢?

我們知道,美國多州正在以安全為由禁止官方使用抖音的海外版應用程序——TikTok。所以有人猜測,抖音的股權變更,或可能與此有關,但仔細去想,這個理由說不通。

去年12月中旬時,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美國參議院曾一致投票通過了一項法案,禁止美國聯邦僱員在政府擁有的設備上,使用TikTok視頻應用程序。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有超過20個州和聯邦政府禁止了TikTok。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都警告說,字節跳動有限公司,可能會與中共政府共享TikTok用戶的數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網投中文持有抖音1%的股份。

《華爾街日報》1月17日報導說,為了能夠留在美國,TikTok已經與美國監管機構談判了兩年。而且在最近與美國議員和民間社會組織的對話中,TikTok還透露了一項複雜的15億美元重組美國業務計劃的細節。

但是現在,中共的行動是,乾脆吞併了抖音,顯示出中共根本不在乎美國會怎麼想,也根本不在乎TikTok是否能夠留在美國。那麼,它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呢?

自媒體人江峰認為,中共的真正目的是要統戰台灣。

因為中共現在已經改變了統戰工作的作戰方向,主要突出兩個方面:一是大網絡大統戰,二是新媒體新平台。而新平台中能實現大網絡流量的,就屬抖音和小紅書兩家了。所以,這兩家平台,就是中共統戰的最重要武器。

他認為,一家在廈門成立不到一個月、資本100萬的小企業,能夠吞併數千億的抖音,只有統戰部在背後直接操作指揮才能實現,目的是把抖音變成中共統戰部直屬企業。

換句話說,中共現在更在乎的是如何奪取台灣,它對台灣是「志在必得」。而法國媒體也在近日透露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企圖愈加明顯。

法國媒體「情報在線」(Intelligence Online)1月20日報導,中共社科院新任院長高翔,曾在去年8月發表文章,為清政府的「閉關鎖國」政策平反,是在習近平的授意下,召集歷史與經濟學者,研究侵台後如何因應國際制裁帶來的經濟孤立。

有些分析人士,還將這篇文章,同文革之前姚文元所寫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相提並論,在當年,就是姚文元的這篇文章點燃了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線。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就認為,「它不是一個純粹歷史研究的文章,它是一個政治運動或者政治大動作的訊號」。

事實上,中共也確實正在加大徵兵規模。根據中共在1月18日召開的2023年全國徵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半年徵兵從2月15日開始,下半年從8月15日開始,徵集對象以大學生為重點,優先批准理工類大學生和「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但現實的情況是,發達地區受過良好教育的高學歷青年,嫌當兵2年浪費時間,又擔心真會開戰,所以想盡辦法躲避兵役。而鄉村地區,受到人口下降以及勞動力老化影響,徵兵也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而且,這些青年幾乎都是獨生子女,如果真要打仗,哪個家庭也不願意。

目前,中共軍隊的新兵招募出現嚴重不足,急缺研發和操作先進飛彈、航空母艦與戰鬥機的工程人員。所以,中共從2021年開始,擴大專項研究生的徵召規模,2022年以後,更是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徵召年齡,分別放寬到24歲和26歲,並鼓勵少數民族青年入伍。

但是,中國已經進入人口負增長時代,人口萎縮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這也意味著,中共試圖攻打台灣、稱霸世界的機會窗口,或許還沒來得及打開,就已經永遠地關閉了。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1月9日公布了一個兵棋推演,稱中共攻打台灣沒有勝算。儘管如此,台灣民眾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18日報導,美國海軍情報局局長斯圖德曼(Michael Studeman)近日披露,中共軍隊正在每個戰區進行令人震驚的兵力集結,明顯是在為戰爭做準備。他還表示,中共武力攻台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美方必須認真對待。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也提到,中國的經濟成長下滑、民眾不滿、不動產市場有崩壞跡象;一旦無力扭轉國內局勢,習近平可能會試圖透過動用武力或製造外部危機,以分散國內注意力。

但對台灣來說,除了要加強軍事防禦之外,更要警惕中共的文化滲透,尤其是要意識到,深受台灣年輕人喜愛的抖音和小紅書等網絡平台,都是中共用來實施統戰的主要武器。

美聯社曾在去年3月底發文警告,中共已將抖音「武器化」,利用其建立由「網紅」組成的網絡,猶如「鸚鵡學舌」般地傳播中共觀點,步調一致,實際是刻意誤導信息的「特洛伊木馬」。

記得去年,台積電外派工程師到美國亞歷桑那州,就被有心人士透過抖音傳播「台積電掏空台灣」、「半導體去台化」等謠言。

所以,如果台灣不能夠正視抖音、小紅書的對台滲透,那麼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讓台灣的年輕一代消磨了抗共意志,讓中共達到「不戰而勝」的目的。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