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共禁發的「返鄉見聞」死亡率成關注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8日訊】中共網信辦年前下令禁止發布「陰暗的返鄉見聞」,但還是有許多網民撰寫回鄉所見所聞,涉及疫情、貪腐、民生艱難等內容。從中可見,多地農村死亡率超過1%。

網傳截圖顯示,許多網民不顧中共禁令,在網上發布「返鄉見聞」,如實記錄老家的情況,內容包括許多當局不願見到的所謂「社會陰暗面」。其中,疫情死亡率是諸多網民關注的焦點之一。

一些網友在國內或國外社交媒體上透露的農村老家信息顯示,許多村莊或縣城的死亡率超過1%,還有不少超過2%。

與普通民衆相比,中共黨員的死亡率似乎出奇的高。據大紀元報導,曾在北京開公司十年的美籍華人程(Cheng,音譯)先生從在中共國家衛健委分管人口監測的朋友那裡得到消息,中共黨員已經走掉了(去世)10%。

「返鄉見聞」的另一個話題是越來越嚴重的官員貪腐。村鎮基層官員的貪污和對農民的盤剝,顯示中共官場的腐敗已從最高層貫穿到最低層,深入社會的每個毛細血管。

「返鄉見聞」的另一個焦點是經濟的衰退和民生的艱難,包括縣城和鄉鎮的樓盤接連降價和爛尾、村民和外出工作的人員收入普遍下降、農村結婚費用負擔太重等等。

其中一篇「返鄉見聞」盤點了幾名返鄉親友一年來的收入情況,顯示無論在游戲公司、貿易公司、計算機公司就業的,還是自主創業的,抑或在縣城當老師的,全部處境艱難,只有在一家壟斷國企上班的人收入不受影響。

 

中國新年前的1月18日,中共網信辦微信公衆號發文稱,要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新年網絡「整治」專項行動,禁止發布多項「負面信息」,包括嚴控通過發布回鄉筆記、返鄉見聞等「不實信息」來「刻意散布焦慮情緒、渲染社會陰暗面」等。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