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助俄羅斯攻打烏克蘭 中國公司被美國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7日訊】美國財政部與國務院1月26日同時宣布,對一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這家公司涉嫌為俄羅斯提供衛星圖像,助其攻打烏克蘭。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聲明,被制裁的中國公司包括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該公司已向俄羅斯的瓦格納僱傭軍集團提供了烏克蘭上空的衛星圖像。

財政部在聲明中表示,「收集這些圖像是為了讓瓦格納能夠在烏克蘭開展作戰行動。」財政部還宣布對這家中國公司位於盧森堡的子公司實施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說,新的制裁「將進一步阻礙克里姆林宮武裝戰爭機器的能力,這些協助俄羅斯的戰爭機器正在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並造成了違背良心的死亡和破壞」。

在美國制裁下,「天儀盧森堡公司」和「天儀研究院」在美國或由美國人擁有或控制的所有財產和財產權益,都將被凍結,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或過境)的外國人,禁止與受制裁的實體進行交易。

據長沙天儀研究院(spacety)官網介紹,天儀研究院號稱是中國首家運營SAR遙感衞星的商業公司。曾多次協助執行中國酒泉與太原的衛星發射及太空任務。官網信息顯示,天儀研究院核心團隊成員主要來自於中科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航天單位。

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開打,俄羅斯大舉進攻烏克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隨即宣布制裁俄羅斯,並警告中共當局不要援助俄羅斯。

但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去年9月訪問莫斯科時稱,中方「從不同的方面給予俄羅斯策應」。外界認為栗戰書此番表態暴露了中共的真實意圖。

早在俄烏戰爭前20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時,當時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公開表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且「永遠在路上,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