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殺案陰霾籠罩 心理諮詢師談心理創傷療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加州近期接連發生槍擊案,不僅給當事人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痛,也讓普通民眾心有餘悸。對於這類重大事件造成的心理創傷,南加心理諮詢師分享了療癒方法

根據槍枝暴力檔案館的數據,2023年才開始不到一個月,全美範圍內就發生了40起大規模槍殺案。

從業30年的心理諮詢師趙家玉表示,這些重大事故的受害者有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生理和心理反應,輕則焦躁不安、胃口不佳、失眠,重則有輕生的念頭,這與自身抗壓能力和自癒力的強弱有關。

心理諮詢師趙家玉:「如果特別是他在現場,然後他自己存活下來的,他會有很嚴重的很強烈的一種罪惡感。這種所謂的倖存者內疚,他會覺得說為什麼我活下來的,可是我朋友就是被犧牲了,那有沒有可能我當時是可以救他一命的,所以有些人會有這種強烈的自責。」

她建議,如果受害者的悲傷情緒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須即時就醫。

趙家玉:「比方說今天他失去的是他至親的人。那還有可能這個症狀要拖上個幾年,不過通常第一年是最困難的,今天不管是他的生日也好,或者是節慶也好,或者是什麼紀念日也好,你都要走過第一遍,等於就是要經歷你第一次沒有對方,像有些人,他有參加這個宗教信仰的這些團體,然後他自己本身就有一個很好的一個舒壓的管道。那這樣子的人的話,對他來講來尋求心理方面的幫助,這個只是一個輔佐的一個工具。」

同時,家屬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需要給予受害者足夠的關心。

趙家玉:「當我們看到我們我們身邊的人在受苦的時候,我們會有一種強烈的這種渴望,想要讓他們去脫離苦海,所以我們可能會變得就是很迫不及待的想要把他們拉出來。也許勸他們不要想那麼多,你應該很感激,你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有的時候可能是這麼出於好意。這些建議反而會讓這個當事人聽了會覺得,好像一點覺得不被了解。」

她表示,家屬應該陪伴、傾聽當事人,鼓勵他們外出散心,而適當運動、親近大自然也能幫助他們從悲傷中慢慢走出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