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被精神病?網民吐槽平陽殺人案辦案遇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近期,浙江省平陽突發特大殺人案,六人被殺,有關平陽殺人的詳細案情警方沒有透漏。不過據網上傳出的信息,嫌疑人曾被關精神病院。網友因此吐槽中共司法機關對於處理該案面臨兩難。

1月25日,網名「夜半挑燈看吳鉤」的網友寫了一篇頭條文章《平陽殺人案給平陽出了一道難題》,說,如果楊某迅曾被關進精神病院一事屬實,說明楊是一個「手續齊全」,「官方合法認證」的精神病人。而中共治下的法律規定,精神病人違法犯罪不負法律責任。

但另一方面,文章稱,連殺6人若不判死刑,就不能對社會起到震懾,以後殺人報仇的惡性案件很可能此起彼伏!

可是,如果判楊死刑,那必須推翻官方「鑑定」楊某迅是精神病人的結論。文章嘲諷:「官方必然左右為難」。

根據中國刑法第十八條,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序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

2023年1月19日,浙江省平陽縣公安局發通報稱,犯罪嫌疑人楊某迅(男,42歲)因糾紛持刀行凶,造成6人死亡。楊某迅被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對於案件詳細情節,警方沒提。

很快,網上傳出關於案件的細節,楊某迅因為與村主任之間的宅基地糾紛而上訪,被判入獄兩年,還曾經被關進精神病院。其父親被氣死。從精神病院出來後,他策劃了這起殺人案。

隨後,網絡上傳出了更多案件細節。

據自稱知情的人士透露,發生宅基地糾紛之後,楊不斷上訪,最高到達省級,最後被官方「鑑定」為精神病患者,送進精神病院關了兩三年。

微博網友「韜哥發現」說,「浙江平陽殺人案讓法院太尷尬了!他如果真是鑑定有精神病,殺人是不需償命的。他如果是正常人。問題就嚴重了。他之前上訪、被判定精神病是誰接待的?誰鑑定的?誰操作的?誰拘留的?可以說此案相關人員已經慌慌不可終日了。」

此案透露了中國長期存在的「被精神病」問題。

2022年8月16日,人權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發表報告—-《強制灌藥和監禁:中國的精神病監獄》,報告指出,在中國,發表政治評論、投訴腐敗貪官或者上街喊口號,就可能被關進精神病院。

報告揭示,直到今天,中共警方與特工(國安)以維穩的名義,還在不斷的將維權人士和上訪者送進精神病院,接受不必要的強制治療,把這些人完全排除在司法系統之外。

報告提到,其調查從2015年到2021年的7年的時間裡,共有99人被關押在精神病房中合計144次,涵蓋了全中國的21個省、市或地區當中的109家醫院 。報告說,這些數字只是中國「被精神病」案例的冰山一角。

2022年11月10日,人權工作者高健先生出版了他的調研訪談文集《被精神病:中國精神病亂象調查報告》(Being Mentally … Misdiagnosis of Mental Illness in China,Publisher ‏ : Blurb),作者通過對大量相關案件當事人的採訪和調查、解析,揭示了中國各地普遍存在的「被精神病」現象。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