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民辦學校遭逼遷 校方上網求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 北京昌平區沙河鎮民辦學校日日新學堂」,近日遭官方逼迫搬遷。1月21日除夕夜,學校負責人和老師上網求助。

21日晚,「日日新學堂」負責人和十幾位老師,在斷水斷電斷暖氣的學校裡燒著炭爐,點著蠟燭,進行網上直播。

日日新學堂負責人:「我們就是特別不理解,這件事情既違法,其實又突破了道德的底線,這種做法太冷酷了,當然我們會氣憤。」

據維權網報導,「日日新學堂」最初是由4個家庭組建的,目地是以新的教育理念實施教學。經過10多年發展,該學堂目前已有100多位教師,約500名學生,設有小學部和初中部。

日日新學堂家長:「這個學校確實理念非常好,孩子在這裡成長的也非常好,這裡孩子放學以後是不願意回家的,厭學的孩子愛上學習了。」

然而,這所民辦學校經常遭到官方刁難。該校所在的渥丘園校區,租賃合同2029年才到期,但政府要求學校提前騰退,並從1月6日起斷水斷電斷暖氣,逼迫學校搬走。

日日新學堂負責人:「我們和房東簽的協議是要使用到29年,鎮政府把它規劃成一個公園,所以想讓我們提前騰退。政府要騰退的話,是有一筆拆遷款給到這塊土地的,拆遷款裡面應該包含經營補償。現在,他就想用斷電呀拆圍牆啊這些方式把你逼走。」

日日新學堂家長:「拆遷的話,作為學校,那首先是要把孩子和老師都安置好以後再拆。是1月4號還是幾號左右,所有的家長都接到電話,就是8號之前如果不擇校的話,我們的孩子就沒有地方去,就是很黑的一種說法。」

「日日新學堂」負責人表示,鎮政府不恢復供電,將訴諸法律。

日日新學堂負責人:「他(房東)瞞著我們,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他跟村(鎮)政府簽了騰退協議。我們已經起訴他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