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今年中共大事不妙 官民離心 上下崩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習近平自中共二十大成功連任後,多次強調從嚴治黨,而且中紀委和黨媒近日接連發文,聲稱要嚴懲「躺平式幹部」。對此專家分析,今年中共大事不妙,已經陷於「官民離心、上下崩解」的困境。

在中國新年期間,中共央視春晚小品《坑》描述了一個「躺平官員」的形象,中紀委及黨媒隨即借題發揮,聲稱「躺平式幹部」要不得,要嚴懲「躺平式幹部」。

在此之前,1月9日,習近平在第二十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聲稱,要「全面從嚴治黨」,並且要求「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疴、重典治亂」等等。

上述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要以「從嚴治黨」為名,在中共黨內掀起一場大清洗運動。但香港資深媒體人和評論家顏純鉤認為,中共已經陷於「官民離心、上下崩解」的困境,習近平「保黨」的結局註定不妙。

官員「離心」四大起因

顏純鉤1月23日在臉書發文,針對當前的中共時局點評說,目前中共各級官員都已經和中共「離心」,起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習近平執政十年以來,「『親自部署』什麼,什麼就失敗,每次失敗都加深中共的執政危機」,作者說,你要「定於一尊」,你又一再失敗,誰還有信心跟你走下去?

二、各級官員離心,還因為中央沒錢了。「有錢可以收買人心,沒錢就填不了官員的慾壑」,作者分析,在中共官場混,無非就是升官發財,「早些年個個盆滿缽滿,現在中央油盡燈枯,一年到頭被中央巡視組壓迫,稍有不慎即抄家滅門。既然做官只有風險沒有油水,誰還會為你賣命?」

三、各級官員離心,還在於現在的民眾不好管了。作者說,「經濟不好,社會矛盾激化,隨時都有民變發生。一旦社會動盪,又要收買與鎮壓,要收買沒錢,要鎮壓又沒有足夠的維穩隊伍,難道要基層幹部自己拿槍去保衛政府辦公大樓?」

四、各級官員離心,還因為他們都看不到前景。「中共與人民根本利益背道而馳,與世界文明國家為敵,中共垮台只是時間問題」。

作者認為,「基層幹部每天接觸百姓,一點都不傻,都明白時代大趨勢的走向。一個政黨深度腐敗,民心盡失,還能維持多久的政權,幹部們心中有數。因此,樹未倒猢猻先散,沒有人再肯為中共賣命。」

官員離心躺平 事態發展遲早不可收拾

作者分析,目前的中共官場,官員離心,選擇躺平,「每天應卯胡混,中央政令不行,管治失靈,任由事態發展,遲早不可收拾」。

作者說,「從嚴治黨勢必要懲處更多幹部,幹部一沒油水,二要拚老命,三又要被整,累及家小,那幹部還有什麼幹革命的熱情?於是更大面積的躺平又會發生,更多人躺平,又要更大面積整治,如此惡性循環,習近平只好再造一個黨內黨,專門用來整治中共官員。」

作者表示,「疫情嚴重,打擊經濟,經濟沒有起色,造成社會動亂,這一切都是對中共各級幹部的精神折磨。習近平的反腐絕了官員發橫財的夢想,從嚴治黨又增加政治壓力,百姓怨言發洩在官員身上,中央政策與百姓意志背離,各級官員們就如老鼠鑽進風箱裡——兩頭受氣,試問誰還有心幹革命?」

習近平「保黨」日子難熬

作者說,自白紙革命開始,民心反了,現在疫情又令民眾陷身苦痛之中,目前民間還來不及清醒過來找中共算帳,「要等悲傷過去,痛定思痛,那時就是中共各級政府倒楣的時候」。

作者分析,「經濟未到谷底,失業的人還有點積蓄,日子還過得下去,要等到三餐不繼的時候,百姓才會發惡。」

作者認為,習近平往後的日子會更難過。「除非他不要中共這個江山則罷,他要這個江山,他就要扛到底,誰都可以跑,唯獨他跑不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