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媒體揭露:中共逼公派生簽約「效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3日訊】中共當局要求公費留學生出國前簽署協議,承諾出國留學期間「效忠」中共。海外民運人士指出,中共還利用海外「學生會」,監控留學生的言行。

瑞典媒體《每日新聞》日前報導,瑞典隆德大學一名中國留學生透露了一份協議文件,顯示公派留學生除了必須宣誓效忠中共政府,還必須「為政權利益服務」,而且「絕對不能」參與違反中共當局意願的活動。

報導說,瑞典其它大學隨後也開始檢查學生的文件,目前已通報至少30多名中國公派留學生,曾與中共教育部管轄的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簽署協定。中共當局疑似通過類似協議,將留學生派往海外竊取技術情報並打壓人權。

實際上,中共強迫公派留學生簽署相關協議的做法由來已久。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如果說一出國,就怕你不返回,或者是你會出現一些他們認為是反黨反國家的一些言論或者行為,對你進行一個約束。相當於是一份效忠書。」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指出,中共還利用海外「學生會」監控留學生的言行,通過定期舉辦郊遊、野炊、燒烤等活動給他們洗腦。

界立建:「他們也都時刻處在(管制之下),以學生會,海外秘密黨支部,相關政治負責人,做一個定期的管束。前段時間全球的一些學生都在抗議中共封城。這段時間他們也是管得很厲害,就是說不參與、不聯絡、不支持。」

而反對中共政權的人士,他們在中國的親屬和經濟擔保人,会受到中共當局的威脅和處罰。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美國。

美國留學生張俊傑:「包括我在內,我有類似的情況,比如對人身的攻擊,對你的家人的生命的威脅,我覺得只要現在站出來發聲,來向這個共產黨說反對的,他都會遭受到這方面的威脅。」

就在1月10日,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中國留學生吳曉雷,涉嫌跟踪、威脅一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華人,被美國當局起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常春、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