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資大量出逃 放寬封控難救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中共原打算放開防疫管控以挽救經濟,但中國疫情大爆發導致大量外資出逃,比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之初情況更糟。有分析認為,中共朝令夕改的政策已讓世界失望,在華投資風險太大,放寬封控也難救市場。

中共終結清零 但外資仍大量外逃

彭博社1月19日報導,中共當局終結了「清零政策」,但中國的外資卻創下歷史新低。去年12月,中國實際使用的外資為76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近29%;11月同比下降33%,這是自2015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報導指出,這樣的投資情景比3年前武漢剛剛爆發疫情時更糟糕。2020年2月武漢封城時,中國的外資只減少26%。

過去3年,中共的嚴苛清零政策對在華外企造成嚴重傷害,頻繁的封控使企業難以維持正常生產和經營,許多外國商人和投資者無法前往中國考察他們的企業或考慮新的業務,使外企對中國市場前景持越發負面的態度。

去年12月初,中共突然無預警、無準備地放開防疫管控,導致中國疫情大爆發,數億人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醫療系統、殯葬系統均受到衝擊,重症患者等不到床位就死去,火葬場24小時連軸轉也燒不完堆積的屍體。

中共朝令夕改的政策,以及不透明的確診人數和死亡病例,使外資對於中國市場更悲觀,加速撤離。彭博社報導,在從中國外移的外資中,日本企業占了相當大的比例。

2022年前11個月,日本企業對中國的投資相比2021年同期降低了4%。同期,日本對香港的投資也下降了65%。這可能會對中國經濟帶來進一步的衝擊。

除了外資企業,金融投資者也對中國市場持負面看法。2022年外國投資者淨賣出6100億元人民幣中國債券。

中共派大批海外搶單團 專家:死馬當活馬

大量外資撤離的同時,中國對外出口也大幅下降,外貿訂單驟減。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在疫情之前2019年,中國經濟情況就已經很糟糕了,現在受到疫情打擊,特別是今年以來,美聯儲加息,全球經濟走勢衰弱,這樣中國的經濟情況風雨飄搖,全球需求下降的話,中國的外貿出口,10月、11月都開始下降,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已經下降了25%。」

去年12月6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以「穩經濟」為重點,要求「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還要求地方敢闖、敢幹。

隨後,深圳、廣東、浙江、四川、江蘇等中國製造大省(市)派出大批海外搶單團,到歐洲、美國,日本、韓國、東盟、中東等多個重要海外市場搶訂單與生意。

不過,學者分析,中國外資外流與外國企業將整個生產供應鏈搬出中國有關,這是結構性問題,因此這些海外搶單團不會有太大成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由於中共的封控清零政策導致很多中國企業無法按時交貨,很多外商不得不將訂單轉到越南等囯。

謝田認為,中國現在想將轉走的訂單搶回來很難,因為這不是價格競爭問題,而是能否按時交貨的信用問題。沒人能預測中共朝令夕改的政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多年依賴外貿、外資,出口主要靠民企和外企,但中共搞「共同富裕」割韭菜,特別是二十大後,大家能逃則逃,根本就沒心思擴大生產。

「中共沒辦法了,外貿調整(搶訂單)就是死馬當活馬,把壓力轉給地方政府,儘快想辦法,但效果不會明顯。」王赫說。

劉鶴達沃斯對外資喊話 專家:療效不佳

除了讓地方自救,中共高層也頻繁對外界示好。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17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宣稱,「對外開放」「絕不搞計劃經濟」。

18日,劉鶴與美國財長耶倫瑞士會談後又對鳳凰衛視說,希望他的瑞士之行讓全球市場看到,經歷了3年疫情之後,中國又回來了,而且「已經準備好了」加強與世界的合作。

但中國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表示:「劉鶴在達沃斯論壇的講話,被認為是替習近平對外喊話,要改善國際關係。不過,從外界反應來看,療效不佳。習上台以來包括對民企的打壓比計劃經濟還惡劣,疫情死亡數字從37人突升到數萬,還有誰會相信中共的謊言?」

網路財經大V「財經冷眼」對大紀元分析,中共只是不敢承認搞計劃經濟,因為這會把民營企業家全部都嚇跑了。它還要顧及國際資本,擔心國際資本更大力度撤離中國,其它外資也不敢進來。

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泰蘇表示,「中國的全面開放來得太遲了,挽救不了經濟。許多產業生產鏈已經離開了,房地產市場無法挽回的下沉,國內消費也無法挽回的受到了傷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