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農村疫情真相外泄? 中共嚴控返鄉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隨著幾億中國人在傳統新年假期返鄉過年,中國農村可能的面臨疫情海嘯。中共爲了防止真相外泄,升級輿論管控。網信辦日前宣布,要在過年期間進行所謂「清朗」行動,嚴控以「回鄉筆記、返鄉見聞」渲染所謂的「社會陰暗面」。

中國疫情擴散,可能隨返鄉人潮轉移到農村。中共網信辦1月18日宣布,即日起至2月底展開所謂「新年網路整治行動」,嚴查網路謠言,禁止談論疫情與返鄉見聞。當局宣稱,這是為了營造喜慶祥和的春節網上輿論氛圍。

網信辦部署六大工作任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六項,「深入整治虛假信息等問題,防止渲染灰暗情緒」。也就是防止返鄉年輕人將地方疫情狀況傳遞出去,官方要嚴格管控藉發布「回鄉筆記、返鄉見聞」等所謂「不實信息」。

從北京回到河北老家過年的年輕人小偉(化名)向大紀元披露,能夠感受到官方所謂的網絡整治氣氛。他看到在交通工具上面,是不允許拿大的照相機或單反相機拍攝。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對於中共暴政來說,就是你死多少人都不是問題,但是影響到了他們的權力,影響到他們的利益是個問題,然後如果是讓外邊讓社會上知道了真相是個問題,現在它所做的這一切,對很多關注中國的民眾來說,應該都不算陌生。因為這個不是中共現在才開始這麼做的,它一直就是這麼做的。」

不僅「防民之口」,當局還要網路「一片祥和」,各地方政府必須嚴防返鄉人潮趁機「找麻煩」。最近有外國媒體駐華記者到甘肅蘭州醫院採訪,被當地政府阻撓。甘肅天水市委還發通知,要求通報這三名境外記者下落並禁止受訪。

盛雪:「現在有一些媒體意識到了中共在撒謊,因為畢竟現在中國老百姓也有很多的言論,很多的圖片視頻也發到網上,雖然說它的原始的這些材料是中文的,但也有一些人會把它翻譯成英文傳播到網絡上,那麼肯定有一些長期關注中國動態的人會注意到。」

澳洲資深媒體人林松博士表示,中共執政以來,非常害怕外媒記者採訪到中國真實的面貌,對外媒記者的監控一直都在,80年他去廣州採訪時就親歷過。

澳洲資深媒體人林松博士:「旅店的櫃檯上面有一張紙條,應該是公安的國安的那些部門,就是給那個旅店的工作人員,提醒他們說要注意這些香港來的記者的行動,就是有什麼採訪行動要他們通知公安局那邊了。現在這樣放寬了,放鬆了那些作法,境外的記者到處去採訪,把那些對中共不利的東西都發表到傳媒上面報導,這個中共就是不願意看見的。」

中共14日拋出一個將近6萬例的染疫死亡數據,引起廣泛質疑。路透社採訪發現,中國醫院極力避免在死因一欄填「中共病毒」。不同城市的六名公立醫院醫生表示,他們或者接到了儘量不要把死因歸咎於中共病毒的口頭指示,或者已經意識到這就是他們醫院的政策。

林松博士:「中共現在面對的狀況,就是已經它知道自己越來越危險了,隨時可以倒台的。所以它已經用這些謊言,一個謊言去掩蓋另一個謊言的,已經變得胡說八道,自己都說到亂了,自相矛盾。」

1月19日,中共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在答記者問時宣稱,中國已經度過發熱門診、急診和重症患者的三大高峰。中共當局堅稱,中國三年來對疫情嚴格實行「乙類甲管」是正確的選擇。

盛雪:「老百姓真的太可憐了,不僅僅是這一次的大面積死人的這個事是突如其來。而且政府就完全是假裝沒看見一樣,而且甚至在這麼屍骨遍地的情況下,還要開什麼抗疫的總結表彰大會,而且你看習近平這兩天又特別強調,要大家高高興興的過春節,真是喪盡了天良。」

鮑彤的女兒鮑簡披露,中共當局為掩人耳目,用社會車輛代替靈車;而老幹部名字在所謂的「革命公墓」上牆,要排隊等一至兩年。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