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冬季是中國放開疫情防控的最佳時機嗎?

去年底,中共防疫政策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由動態清零毫無準備的一下變為全面放開,隨後疫情大爆發,死亡率飆升。人們紛紛質疑,當局為何早不放開晚不放開,偏偏選擇在冬季這個最有利於病毒感染的時機放開?

面對民眾的質疑,中共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長梁萬年出面試圖幫中共圓場解圍。

1月8日,他在接受央視《面對面》欄目專訪,回答主持人為什麼不提前到六七月份放開,或者推後時明確說,選擇在冬季放開時機是「最佳的」。

為何在冬季放開時機是「最佳的」?梁萬年的解釋是,「到什麼時候調整是合適的,是一個綜合判斷的結果。」 「疫情到2022年年底的時候,有幾個方面變化我們感覺是可以進一步實行優化調整的時機了」。

哪幾個方面的變化呢?梁萬年列舉了三個方面:一是病原體的致病力那個時候「發生了明顯變化,在下降」,二是老年人及一些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種比例那個時候達到了一定要求,三是政府對藥物手段和重症救治的資源那個時候有了準備。

只要仔細想想,再查查資料,就不難發現,梁萬年列舉的這三條理由其實都是不成立的。

先說第一條理由。眾所周知,奧密克戎是2021年12月傳到中國的,2022年3月的上海疫情,罪魁禍首就是它。那個時候,奧密克戎致病力比德爾塔明顯下降,已是世界醫學界的共識。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上海疫情結束後,張文宏醫生也有一篇關於上海疫情的學術論文發表,文中也明確指出奧密克戎的毒性非常弱。但上海疫情之後,中共不但沒有及時放開,反而採取了諸如在全國建立「常態化」全員核酸檢測能力,大上快建「方艙醫院」等更加嚴格的防控措施。現在梁萬年卻說奧密克絨的致病力是在去年底才下降的,事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無論是國際醫學界還是張文宏之前關於奧密克戎致病力明顯下降的判斷,身為專家組組長的梁萬年不可能不知道,知道了卻把時間搞錯,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為了忽悠缺乏專業知識的大眾。

再看第二條理由。梁萬年在接受採訪時說,去年底老年人及一些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種比例達到了一定要求,中國現在的疫苗接種率已達80%多了,而2022年2月他被派到在香港的中央專家組去之前幾個月,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還不到40%。但他卻始終沒提去年六七月份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究竟是多少,其實那個時候就已經超過80%了。這不是我說的,而是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

2022年5月23日,中共國家衛健委聯控機制發布會發布消息說:截至5月22日,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人數達到2.29億人,完成全程接種2.17億人,占老年人的比分別是86.8%和82.3%。再者,完成加強免疫針接種的老年人有1.66億。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在完成全程接種的老年人中,有76.5%的老年人在5月22日前完成了疫苗加強針的接種。身為專家組組長的梁萬年不可能不知道這些數據。明明知道卻迴避不提,只說中國現在的疫苗接種率已達80%多了,其實是在暗示公眾去年六七月份老人的疫苗接種率未達80%,是現在才達到的。這不是在混淆視聽又是什麼?

最後說說第三條理由。中共放開前對藥物手段和重症救治的資源有無準備,這還用的著說嘛?如果有準備,哪怕不是很充足的準備,只是最基本的準備,放開後還會出現民眾連退燒藥都買不到,大量重症患者無法住進醫院的亂象和慘狀嗎?梁萬年為了給中共洗地,竟然置事實於不顧,說放開前中共對藥物手段和重症救治的資源已有準備,這不是顛倒黑白,睜眼說瞎話又是什麼!

綜上所述,既然三條理由都不成立,梁萬年稱冬季是中共政府放開疫情防控的最佳時機還站的住腳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