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黨助「獨立」生存 疫情下中國人的真實體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週三(1月18日),在黃曆新年問候中,習近平承認當前的疫情「凶猛」,並特別呼籲農村地區的地方官員改善醫療保健,保護人民健康。但對於許多遭受COVID-19之苦的人來說,這些都是空話,中共靠不住。

「我沒想到獲得藥物會如此困難」,廣州31歲的Share Xue告訴彭博社說,上個月她和女兒發40度(104F)高燒,但只有一瓶過期的布洛芬。生病期間,她多麼期望政府能夠負責並發放藥物,但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由於醫院也不堪重負,她轉而求助於社交媒體,並在微信上發現了一個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捐贈的應用程序。

在詳細介紹了自己的情況後約一個小時,一個陌生人打來電話,為她提供兩個免費的COVID-19檢測試劑盒。30分鐘後,一位剛從COVID中恢復的婦女告訴她,可以送她兩片布洛芬。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的溫暖」,Xue說,「我將教導我的孩子也這樣做。」

對於中國公民來說,自大流行病開始以來,中共政府一直在控制他們的行動,在過去六週則迫使他們適應「獨立」生存。習近平在2023年年初要求公眾「加倍努力」,挺過病毒潮,國家媒體則敦促人們「對自己的健康負起主要責任」。

這種痛苦的「獨立」經歷有可能破壞支撐共產黨合法性的社會契約,現在,中國公民正在獲得沒有黨的情況下有效生活的真實經驗。

「沮喪的公民感到他們被180度大轉彎,從嚴密監控的『清零』社會到在病毒叢林中自生自滅」,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政治學副教授黛安娜·傅(Diana Fu)說,「很明顯,人民在為人民服務,而不是黨在為人民服務。」

在中共突然結束清零之後,中國一片混亂。人們爭先恐後地去買藥,醫院擠滿了感染的病人,火葬場也被屍體淹沒。中共官員們未能提供COVID的真實數據,也未能調動國家資源來緩解藥品短缺。

美國匹澤學院(Pitzer College)專門研究中國政治的助理教授劉漢章(音譯)說:「政府在清零階段非常有存在感,現在人們被感染了,它一點用處也沒有。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局面。」

由於當局根本沒有有效的應對措施,民間團體發揮了突出作用。捐贈藥品的微信應用在去年12月19日推出後,立即獲得幾百萬的訪問量和超過80萬的帖子。

收集捐贈布洛芬的網上倡議「鄉村退燒運動」說,截至12月29日,在家庭成員通過微博簽名後,它向110個村莊的約1.3萬名老年居民郵寄了藥物。NCP救濟組織是在最初的武漢疫情爆發期間成立的一個草根組織,它則提供了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內的主要城市的醫院床位供應數據。

儘管習近平早些時候對民間團體進行了鎮壓,但其復興時代似乎已經到來。習近平長期以來一直擔心草根組織可能會變得強硬並向政府施壓以提出政治要求。在2013年上台後不久,習近平便宣布公民團體與西方民主和媒體自由一樣,都對黨國構成威脅。

中共官媒加大力度捍衛中共應對疫情的努力,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19日發表的一篇社論表示,政府採取了「強有力和有效的措施,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全力支持」。它還突出強調了普通人的善舉故事,例如山東省東部一名男子為1000多人送藥。

但人們似乎很清醒。在《人民日報》的帖子下,置頂的評論問道:「難道你不應該反思一下,為什麼只能市民互相幫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