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喝 NG飲食腸胃不適 中醫教你快速緩解

黃曆新年期間,大家很容易因大吃大喝而發生消化不良、胃脹氣的症狀。這裡為大家整理了一些過年期間最常犯的錯誤飲食習慣,以及緩解方法。

消化不良、胃脹氣的症狀

·  進餐時吃一點就飽。

·  飯後有不適的飽腹感。飽腹感持續時間長於正常狀況。

·  上腹部感覺不適。胸骨底部與肚臍之間的區域出現微痛或劇痛。

·  上腹部出現灼熱感。胸骨底部與肚臍之間出現令人不適的發熱或灼熱感。

·  上腹部脹氣,感覺緊綳和不舒服。

·  惡心,想要嘔吐。

導致消化不良的原因

台北泰興中醫診所院長吳東益表示,民衆在過年期間出現消化不良,是因爲下面這些不當的飲食習慣引起的。

1、暴飲暴食

人們總喜歡在過年期間暴飲暴食,吃太飽會導致腸胃消化不了,造成胃脹氣、胃酸、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爲了健康著想,要適量飲食。

2、甜食

新年的零嘴少不了各種甜食。胃食道逆流患者需要注意,甜的食物,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例如火燒心、口酸等。

3、食物暴露在空氣中

親朋好友相聚時,都喜歡邊吃邊聊天,讓食物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導致細菌、病毒不知不覺在滋生中,如果吃進肚子,可能會腹痛、瀉肚子。

4、麻辣火鍋

許多人都喜歡在過年吃火鍋,尤其是麻辣火鍋,麻、辣、鮮、香吃起來超刺激。不過,這類麻辣鍋都含有很多刺激性香料,對於腸胃敏感者,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症狀。

麻辣鍋都含有很多刺激性香料,對於腸胃敏感者,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症狀。(shutterstock)

5、油膩食物

看到的餐桌上的豐盛菜餚,總忍不住大快朵頤一番,殊不知油膩的飲食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膽結石患者切忌吃得太油膩,會造成膽囊收縮,引起絞痛。

促進消化食物

1、山楂、柑橘

山楂和柑橘可幫助消化。橙子含有機酸,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吃飽後,可以喝一杯橙汁,幫助解油膩、消積食。

飯後吃一些山楂或喝一杯山楂茶,能消食化滯。所含的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山楂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新年大魚大肉,吃一些山楂或喝一杯山楂茶可以幫助腸胃消化。(Shutterstock)

2、蘿蔔、洋蔥

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和解除油膩。吃生蘿蔔,對胃部脹滿有緩解作用。洋蔥有平肝、潤腸的功能,能減少油膩感、抑製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膽固醇升高。

3、喝茶

喝大麥茶或綠茶可促進腸胃蠕動,不過最好是喝溫熱的茶,能保護腸胃。

此外,酸梅湯也不錯,酸梅湯含有烏梅、山楂,這些都是去油的食品,其中的陳皮還能抑製糖類轉化為脂類,能去除腸胃中的油膩。

喝大麥茶或綠茶可促進腸胃蠕動。(Shutterstock)

按摩穴位緩解腸胃不適

吳東益首推「足三里穴」,建議民眾可以側躺在床上,屈膝,按摩足三里穴,可以緩解腸胃不適症狀。還有按摩「內關穴」,能緩解噁心想吐的症狀。持續10~15分鐘,按一下停一下,採用反覆刺激,不用一直壓著穴位不放。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