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養老金改革 法國全國大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週四(1月19日),法國全國各地舉行大罷工,抗議政府的養老金改革計劃,導致交通大亂,供電中斷。

從北部的巴黎,到南部的尼斯,法國多個城市週四爆發了大罷工和遊行,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馬克龍政府推遲法定退休年齡的計劃。

部分地區還爆發了警民衝突,一些抗議者向警察投擲物體,警方則以射催淚瓦斯回應。

1月10日,法國政府公布了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從今年9月起到2030年,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從目前的62歲提高至64歲。此外,法國還將逐步延長退休保險的繳納期限。

總統馬克龍稱,延長退休年齡對於保持退休養老系統的償付能力至關重要,是「公正負責的」。但大量民眾卻對此並不認同。

法國示威者Emma Daleine:「我們年輕人也會首先受到(這項改革的)影響。我們的工作年數將更長,工作機會將減少。這意味著將有更多年輕人失業。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擔憂。」

CGT工會祕書長Philippe Martinez:「我們的目標是撤銷(養老金改革)方案。這是第一步。我們將看看政府如何反應。」

週四的大罷工已導致交通嚴重中斷。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高速鐵路(TGV)線路還在運行。

在巴黎,一些地鐵站被關閉,幾乎看不到列車運行。

罷工還導致英國與歐洲大陸之間的貿易要道——多佛港(Dover)至法國加萊(Calais)的渡輪航線一度停運。大量卡車被堵在敦克爾克( Dunkirk)附近的高速公路上,長度綿延數公里。

預計法國工會還將宣布更多罷工行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