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荷蘭首相 外界聚焦對中「芯片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1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荷蘭首相呂特在白宮舉行會晤。外界聚焦,兩國限制中共當局獲得高端芯片的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月17日)在白宮會見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拜登讚揚荷蘭在援助烏克蘭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時強調兩國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中共的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一起努力,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說直接點,就是應對中(共)國的挑戰。」

此次美荷峰會,正值美國不斷爭取荷蘭的配合,以擴大對中共的芯片出口限制。

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對中共祭出芯片禁令,限制美國公司向中共出口高端芯片及芯片製造設備,以防中共利用尖端半導體製造先進武器、提高監控能力並侵犯人權。

不過,美國的禁令要想真正發揮效力,日本和荷蘭的配合至關重要。因為荷蘭科技巨頭艾司摩爾(ASML)是全球芯片製造設備—光刻機的主要供應商,而中國是艾司摩爾的最大客戶。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半導體線路越來越複雜、晶片做的越來越小的時候,光刻機要求也越來越高,而這種最先進的光刻機,現在用到極紫外光的光刻機,只有荷蘭的艾司摩爾公司能夠生產。」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目前艾司摩爾公司並沒有向中國出售極紫外光光刻機(EUV),但對於是否進一步限制向中國出口半導體相關設備,荷蘭政府的態度尚不明確。

拜登:「今天,我期待探討深化我們的關係,夯實我們的供應鏈,強化我們的跨大西洋夥伴關係。」

謝田:「雖然艾司摩爾是荷蘭的公司,但是它利用的技術,很多都是美國的。現在的光刻機非常非常的複雜,涉及到光學、電子各種各樣的技術和組件,如果美國不提供的話,事實上荷蘭也沒法造出來。我想荷蘭公司也好、政府也好,一定會配合(制裁),它也沒有什麼其它選擇。」

有美國智庫預期,荷蘭可能將在本月底做出最終決定。

上週五,拜登在白宮會晤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樣敦促日本對中共實施更嚴格的芯片出口限制。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一個完整的美日荷三國聯盟,將徹底截斷中共的芯片發展野心。

謝田:「中國(共)想自己發展的話,那恐怕不是一兩年或五年十年的事情,而是要更長的時間,可能永遠做不出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