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促北京監測超額死亡 路透社找到中共隱瞞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本週一(1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該組織已建議北京當局對源自COVID-19的超額死亡進行檢測,以便讓該組織更全面了解中國新冠病例激增帶來的影響。路透社週二披露,該媒體找到了中共蓄意隱瞞新冠死亡病例的證據

WHO是在本週一回復路透社關於中國疫情的詢問時作出了上述表示。該組織並強調,尤其「在衛生系統受重負情況下的病例激增時期」,對超額死亡的檢測顯得特別重要。

此前,WHO 的專家曾公開批評北京當局沒有向該組織坦率地說明疫情規模,敦促中共官方向該組織提供真實可信的染疫重症及死亡病例的統計數據。之後,中共官員在上週六公布了新的染疫死亡病例數據,宣稱自去年12月解封以來,中國的染疫死亡病例有近六萬人。

雖然北京當局提供的這個數字比其之前通報的病例數量多了10倍,但國際公共衛生專家仍然認為,中國今年實際染疫死亡的人數被嚴重低估。專家們紛紛敦促中共當局公布在中國流行的病毒的完整基因序列數據(GSD),以便於監測新冠病毒可能出現的新變種。

本週二,路透社報導稱,有證據顯示,中共當局通過「無痕」操作,刻意壓低和瞞報中國染疫死亡病例。

報導说,北京一家私立醫院的一位醫生在北京最近的疫情高峰期上班時,在急診室內看到一份打印的通知,上面明確要求醫生「努力避免」在死亡證明的死因欄上填入新冠導致的呼吸衰竭。

據披露,通知上明文規定,如果死者有基礎病,就應該把基礎病稱為主要的死因;如果醫生認為死亡完全是由於新冠肺炎所致,他們就必須向上級報告,然後由上級安排兩級專家「磋商」,得到那些專家們的認可後,才能確認是新冠染疫死亡。

此外,還有6名來自中國各地的公立醫院的醫生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也證實他們都接到了儘量不要把死因歸咎於新冠的口頭指示,而他們意識到,這就是他們醫院的政策。其中有幾名醫生表示,有關通知和指示來自「政府」,但是沒有人知道來自哪一個政府部門。

報導解釋說,在中國,一旦傳達這類政治上敏感的指示,通常都會採取這種被稱為「無痕施政」的做法,也就是不留痕跡、沒有記錄。

上海一家公立大醫院的醫生告訴路透社:「自從12月解封後,我們已經停止新冠死亡認定了,這麼做毫無意義,因為幾乎每個人檢測都呈陽性。」

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公共衛生學者麥克•貝克(Michael Baker)則直言:「絕大多數國家都發現,染疫死亡者絕大多數都是感染所致,而不是基礎病合併新冠病毒感染,但中國報告的死亡病例主要(90%)都是新冠病毒感染合併其它疾病,這表明中國還是低報少報了染疫直接死亡病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