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戰失利 北京紫光集團急需資金削減債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在美中芯片大戰中,美國正在獲勝。中共芯片巨頭紫光集團正在探索各種方法來削減其債務,包括出售工業地產和推動子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據彭博社週二(1月17日)報導,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說,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的高管們已經討論了三個子公司的IPO,其中包括為智能手機和無人機開發5G芯片的紫光展銳科技有限公司(Unisoc)。

紫光集團曾在引導中國建立一個世界級的半導體行業中發揮主要作用,但在多年的大規模支出之後,特別是在目前中國芯片行業處於美國不斷升級的技術出口制裁下,現在處境艱難。

IPO的討論還處於早期階段,還不能保證紫光集團最終會在公開市場上發行股票。但該消息人士指出,紫光集團現在需要籌集現金,以便在兩年內將其債務股本比降至50%的目標之下。該人士補充說,雖然仍在初步階段,但高管們並沒有排除最終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性。紫光集團可能還決定從其控制的保險公司、課外輔導服務和房地產公司中抽取更多利潤。

由於美國的制裁,2022年中國的半導體進口下降了15%,這是自2004年以來的首次。中國芯片行業在多個方面面臨挑戰,其中最重要的是受到中共的COVID政策造成的持續破壞,製造設施因封鎖而多次被迫關閉,在中共放棄清零政策後現在正面臨COVID迅速蔓延的破壞。

本月初,有報導稱中共正在考慮解決與美國芯片衝突的替代方案,尋找其它方式來提振芯片製造業,而不僅僅是試圖在支出方面與美國匹敵。

北京也已將芯片生產列為國家優先事項,並正在大力投資超級計算機和人工智能。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米勒(Chris Miller)說,雖然過去十年中一直在迅速追趕,尤其是在其芯片設計能力方面,但中共離成為芯片全球領導者還差得很遠。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芯片都是在台灣製造的,儘管面臨很多困難,台灣的半導體出口在2022年仍然增長,凸顯了該島國對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性。

台灣財政部的數據,2022年台灣半導體出口同比增長18.4%,標誌著其芯片出口連續第七年增長。台積電正在美國投資兩座價值400億美元的工廠,這是他們在台灣以外的唯一工廠。

米勒說,美國公司、台灣公司、中國公司和其它國家的公司之間仍然會有多輪博弈,「這真的只是在邏輯芯片和存儲芯片的前沿,我們將看到各方的共同努力,美國將中國排除在創新網絡之外,以及中國試圖建立自己的無美國供應鏈」。

米勒補充說,這可能意味著生態系統的部分脫鉤——一個專注於中國,一個專注於世界其它地區。這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巨大影響,並迫使玩家選邊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