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冰河躲過子彈 男自稱俄傭兵逃至挪威求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一名自稱是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成員的男子,在驚險萬分地非法跨越邊境進入挪威後,遭到逮捕,目前正在挪威尋求庇護。

中央社報導,警方透過聲明告訴法新社,26歲的麥維德夫(Andrei Medvedev)13日「凌晨1時58分被挪威邊防人員和挪威警方拘留」。警方並未證實這名男子的身分。

芬馬克(Finnmark)警方表示:「他已在挪威申請庇護。」

俄羅斯人權團體Gulagu.net公布訪問麥維德夫的內容,包括他跨越邊境進入挪威後的訪問,當中麥維德夫詳述自己驚心動魄的逃脫過程。

他說:「當時我人在冰上(邊境),我聽見幾隻狗在吠叫,轉頭一看,有幾人拿著火把,距離大約150公尺,朝我的方向跑來。」

他還說:「我聽到兩聲槍響,子彈呼嘯而過。」

他的律師里斯內斯(Brynjulf Risnes)今天告訴法新社,麥維德夫跨越邊境後找到當地人,請他們報警。

里斯內斯指出,他的客戶已不再受到拘留,而是身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他的案子正在接受分析,目前被懷疑「非法進入」挪威。

里斯內斯說:「如果他在挪威得到庇護,指控將自動撤銷。」

這名律師表示:「他已表明願意對調查戰爭罪的人士敘述他在瓦格納集團中的經歷。」里斯內斯還說,麥維德夫宣稱自己曾擔任一個5到10人單位的指揮官。

根據Gulagu.net,麥維德夫最初於去年7月簽下4個月合約,宣稱自己目擊了拒絕作戰和想要離開的人遭到處決和報復。

根據里斯內斯說法,麥維德夫加入這個民間傭兵組織後,「遭遇了和他預期完全不同的事物」。瓦格納集團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幾場關鍵戰役中一直處於最前線。

麥維德夫說,自己雖想離開,但合約卻在沒有經過自己同意的情況下被展延。

里斯內斯表示:「他明白要離開集團並非易事,於是決定直接逃跑。」

麥維德夫返回俄國後與人權團體聯繫,包括替遭俄羅斯監禁的囚犯發聲的Gulagu.net。

法新社無法獨立證實麥維德夫的說法。

里斯內斯坦承自己難以評斷麥維德夫說法的對與錯,但表示「有Gulagu.net和其他人權組織介入本案,令人感到欣慰」。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