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企被安插第一書記 專家:中共明搶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中共近年採取多項措施把手伸進民營企業,如今各省又加速選派年輕官員,到重點「非公有制企業」擔任第一書記。分析認為,中共開始明火執杖的搶奪民間企業了。

1月15日北京市召開人大一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同時各省「一把手」表態支持民企,聲稱「企業家都是自己人,國企民企一碗水端平」。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某些程度來說,習近平也意識到強力的監管,或是打壓民企,國進民退對中國經濟的傷害非常大,所以或許現階段在嘗試做一些改變的探索。」

中共病毒疫情三年來,中共極端的清零封控政策,以及對民企的強力打壓,導致地方財政出現危機。1月上旬中共財政部重申:中央不救助地方,誰家的孩子誰抱。

多地為增加財政收入,開始向「非公有制企業」選派第一書記,聲稱要助推民企發展等。

例如甘肅省高台縣6日稱,為「非公企業」選派了14名第一書記、62名黨建指導員。

此外,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則選派25名年輕官員,到重點「非公企業」擔任第一書記,引導企業擁護共產黨。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民營企業才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支柱嘛,毫無疑問就是要增強對企業的掌控力,民營企業我可以讓你發展,但是你要讓我掌控著你的整體的狀況。」

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是毛時代的「公私合營復辟」。「公私合營」那套騙術又來了!

公私合營」是指中共在建政初期,發動「五反運動」打擊私人企業,以逼迫企業主,任由當局接收企業。

自媒體人財經冷眼:「民營企業的角度來說,這比當年的公私合營還要讓人頭疼。那個時候還多少騙你,合營合過來,大家共同做生意。現在直接給你派個書記過來,工資還得你發,什麼都得你拿,但是你沒有話語權。」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就是直接明搶。共產黨現在直接了當的明火執杖去搶奪民間企業、民間私有財產。等於來這麼一個傢伙,坐在董事會的位置指手劃腳,甚至否決企業重要的人事任免。然後又不用對公司的虧損來負責任,這就是一個十足的吸血鬼,並且是控制你的妖魔一樣的東西。」

謝田說,對企業來說,需要承擔企業的經濟惡果,還不能處理企業的問題,生意沒法做了。

謝田:「公司董事會本來是應該從公司自己的利益來著手。如果這個利益或者走向,跟共產黨的政策相反,怎麼辦?那個時候誰敢反書記?你反書記不是反黨嘛?基本上到最後可能被逼無奈,乾脆對共產黨說,你就把我的公司收走算了。」

而中共官員進駐民企早有先例。過去幾年來,陝西、甘肅、遼寧、廣西等地都有向「非公企業」選派第一書記。

謝田:「我想這已經在全國推廣了,已經全面鋪開了,它現在就是說在積極地執行,積極地實施。不光是所謂非公企業,還有外資企業,合資企業,全部納入共產黨的統治管理之中。」

去年11月就傳出中共國企與科技巨頭合資開設新公司,以及國企入股民企的消息,股權佔比通常是1%,國企以此獲得企業和董事席位或關鍵否決權,強化對企業的掌控。

11月6日陸媒報導,阿里集團及螞蟻集團成立3個黨委,下設25個二級黨組織、150多個黨支部,約3萬餘黨員。

本月13日中共央行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螞蟻集團等14家大型平台企業基本已經完成整改。網友嘲諷,中共「搶劫已成功」,可以上股市圈錢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