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將創1976年最差 專家:無復甦跡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6日訊】中共官方週二(17日)將公布2022年第四季以及全年GDP數據,不過多數機構是看衰中國經濟,認為中國GDP數據可能將創下1976年以來最差表現。

網友拍攝到,上海崇明島,中國街頭大量等待出殯的隊伍。

中共官方17日將公布2022年第四季以及全年GDP數據,但中國去年因極端封控,隨後又遭遇疫情大蔓延,多數機構看壞中國經濟表現。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高級訪問學者Shirley Ze Yu(2023.1.14):「未來一個月,病毒將繼續在農村地區傳播。然而,由於大部分工業供應鏈遍布中國,(中共)當局總是可以隨時投資基礎設施,為經濟提供一些需要的提振,但消費實際上佔中國經濟的60%。因此,除非我們看到消費者需求有實際上來,否則我們還沒有真正看到,(中國經濟)有可持續結構性復甦的跡象。」

全球普遍預估,中國2022年全年的經濟增速(GDP)應只有3%左右,遠低於中共當局預設的5.5%目標。中國數據商萬得認為,第四季GDP僅1.9%,全年經濟成長率2.9%,更將是1976年以來最差水平。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謝晨彥:「大家認為說,你疫情的部分還是會很嚴重,然後你的房企的一個問題,還是會到時候房企的債務問題,還是會很嚴重。今年預計到期的房企的債券,大概還有一兆,會不會違約?不知道,人民幣一兆人民幣會不會違約?不知道。因為去年違約數字達到3,500億,這個不曉得,有人認為這還是另外一個未爆彈。」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除了疫情因素外,低迷的房地產市場、不斷升高的地方政府債務、人口危機和低迷的市場信心,全都對中國經濟復甦構成挑戰。

世界銀行近日並下修2023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從原估計的4.5%下調至4.3%。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沈唯同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