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演員管宗祥、一級導演馬科去世 都曾入文工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著名導演管虎父親、國家一級演員管宗祥於1月13日凌晨去世,終年101歲。管宗祥早年就加入中共,是中共建政後首批演員。14日,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導演馬科去世。

據《中國電影報導》等陸媒報導,演員管宗祥的家人發布訃聞,在13日凌晨,管宗祥在家人的陪伴中離世。

據訃告內容,管宗祥是國家一級演員,中共黨員,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離休幹部,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公開資料顯示,管宗祥1922年生於山東平邑。1942年在山東參加中共八路軍,任文工團團員。1946年加入中共,後在第三野戰軍七兵團三十五軍政治部文藝宣傳大隊任副隊長。

1949年中共建政後,北影廠成立,管宗祥便成為第一批演員,曾出演多部紅色經典劇集,包括《新兒女英雄傳》《智取威虎山》《趙小蘭》等等。

管宗祥曾演出歌劇、話劇、京劇近二十部。曾主演《包氏父子》《祝福》《雙雄會》《良宵血案》《神祕的大佛》等影片。

晚年他也參演了2012年張揚執導的《飛躍老人院》《過年好》《一切如你》和2015年由管虎執導的《老炮兒》。

著名戲曲導演馬科病逝 與謝晉齊名

管宗祥去世第二天,大陸著名的戲曲導演,與謝晉齊名的導演藝術家馬科於14日晚上在上海六醫院「因病醫治無效」去世。兩人經歷有些相似,早年都曾加入軍方文工團。

馬科1930年出生於河北深縣,12歲進入夏聲戲校科班學習京劇表演。1949年隨校編入中共軍方的第三野戰軍文工團,後併入華東實驗京劇團、上海京劇院。

馬科一生執導的戲劇超過80多部,囊括了京劇、越劇、粵劇、黃梅戲等二十餘個劇種,馬科被中共官媒稱為中共建政後的「文藝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被稱作「中國戲曲導演界的奇才」。

馬科曾導演包括《海港》《趙一曼》《紅色風暴》等中共紅色曲目。

一批演藝界人士去世

中國爆發最新一輪疫情後,大批演藝界人士紛紛去世。

1月14日,越劇表演藝術家,戚派大弟子朱祝芬「因病」在上海逝世,終年79歲。

1月12日,著名的京胡表演藝術家周志強去世,終年69歲!

1月12日,廣西戲劇院退休幹部,國家一級演員馬若雲「因病治療無效」,在南寧去世,終年83歲。

1月10日,著名導演何平於因突發心梗在北京去世,終年65歲。

1月10日,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作曲家李文新在上海去世,終年77歲。

1月8日,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戲曲教育家高韻笙在銀川去世,終年94歲。

1月7日,上海電影譯制廠譯制導演、著名配音演員蘇秀於上海去世。

去年聖誕夜當天,大陸著名舞蹈家、舞劇表演藝術家、一級演員趙青染疫去世;曾在《西遊記》中飾演太上老君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著名表演藝術家鄭榕同日去世。

中國名人去世訃告中幾乎都沒有染疫的字眼,不過,外界認為這些人都是同疫情有關聯。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