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演员管宗祥、一级导演马科去世 都曾入文工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5日讯】著名导演管虎父亲、国家一级演员管宗祥于1月13日凌晨去世,终年101岁。管宗祥早年就加入中共,是中共建政后首批演员。14日,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马科去世。

据《中国电影报导》等陆媒报导,演员管宗祥的家人发布讣闻,在13日凌晨,管宗祥在家人的陪伴中离世。

据讣告内容,管宗祥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离休干部,享受副省(部)级待遇。

公开资料显示,管宗祥1922年生于山东平邑。1942年在山东参加中共八路军,任文工团团员。1946年加入中共,后在第三野战军七兵团三十五军政治部文艺宣传大队任副队长。

1949年中共建政后,北影厂成立,管宗祥便成为第一批演员,曾出演多部红色经典剧集,包括《新儿女英雄传》《智取威虎山》《赵小兰》等等。

管宗祥曾演出歌剧、话剧、京剧近二十部。曾主演《包氏父子》《祝福》《双雄会》《良宵血案》《神秘的大佛》等影片。

晚年他也参演了2012年张扬执导的《飞跃老人院》《过年好》《一切如你》和2015年由管虎执导的《老炮儿》。

著名戏曲导演马科病逝 与谢晋齐名

管宗祥去世第二天,大陆著名的戏曲导演,与谢晋齐名的导演艺术家马科于14日晚上在上海六医院“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两人经历有些相似,早年都曾加入军方文工团。

马科1930年出生于河北深县,12岁进入夏声戏校科班学习京剧表演。1949年随校编入中共军方的第三野战军文工团,后并入华东实验京剧团、上海京剧院。

马科一生执导的戏剧超过80多部,囊括了京剧、越剧、粤剧、黄梅戏等二十余个剧种,马科被中共官媒称为中共建政后的“文艺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被称作“中国戏曲导演界的奇才”。

马科曾导演包括《海港》《赵一曼》《红色风暴》等中共红色曲目。

一批演艺界人士去世

中国爆发最新一轮疫情后,大批演艺界人士纷纷去世。

1月14日,越剧表演艺术家,戚派大弟子朱祝芬“因病”在上海逝世,终年79岁。

1月12日,著名的京胡表演艺术家周志强去世,终年69岁!

1月12日,广西戏剧院退休干部,国家一级演员马若云“因病治疗无效”,在南宁去世,终年83岁。

1月10日,著名导演何平于因突发心梗在北京去世,终年65岁。

1月10日,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作曲家李文新在上海去世,终年77岁。

1月8日,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高韵笙在银川去世,终年94岁。

1月7日,上海电影译制厂译制导演、著名配音演员苏秀于上海去世。

去年圣诞夜当天,大陆著名舞蹈家、舞剧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赵青染疫去世;曾在《西游记》中饰演太上老君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郑榕同日去世。

中国名人去世讣告中几乎都没有染疫的字眼,不过,外界认为这些人都是同疫情有关联。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