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習近平的最大恐懼

有冇搞錯》。1月12日。

最近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開全體大會,習近平親自講話,提到特別要防止「有背景的政治騙子」。那麼誰是「政治騙子」,而且還「有背景」?這個會議的決議中第一個要求,就是對中央的命令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這個非常絕對的表述,在這種方向性的文件中,顯得極為突兀。因為中國這麼一個大國家,各地條件不同,情況千變萬化,自古就有「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的說法,就是說下面的官員面對具體問題的時候,是可以有自己調整的空間的。但現在全都沒有了,為什麼?

在新年講話中,習近平剛剛對全國發表了一段柔性講話,說中國這麼大,有不同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應該謀取共識,要團結等等。但在中紀委的講話中,卻明顯是殺氣騰騰,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政治脫不了人性,最關鍵就是兩個東西,一個是慾望,一個是恐懼。慾望和恐懼,按照道家的觀點看,一個是陰,一個是陽。在我們這個世界中,恐懼是陰,而慾望就是陽,陰陽和而萬物生。關鍵是平衡,中文字,大家叫做「度」。說遠了,我們是談中共治下的政治。但是按照這個陰陽的觀點,簡單來說,所有的政治和政策,都是對應施政者的慾望和恐懼。

我們來看中紀委那個決定,很明顯,習近平有所恐懼,他害怕有政治騙子,害怕有背景的政治騙子。他害怕下面的官員不服,不執行他的命令,因此才有「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的這種要求。

但針對全國人民的新年賀詞,他沒那麼害怕,沒那麼恐懼,所以就有了柔和和寬容的空間,說出「不同意見很正常」這樣的講話。簡單總結,習近平和他的核心圈子,並不怕中國的百姓,不怕一般人,或者換一句話說吧,他最忌諱的是黨內的高級官員群體。

我們來看一下二十大中共政治局七個常委。

李強,1978至1982年在寧波農學院(中專,前身是浙江省農業技術學校,後來併入浙江農業大學,成為寧波分校)農業機械系農業機械化專業學習。

丁薛祥,1978年,16歲的丁薛祥考入東北重型機械學院(現燕山大學)機械製造系鍛壓工藝及設備專業學習。

李希,1982年西北師範學院中文系畢。

上述三人,算是文革後恢復大學教育後參加了高考的,獲得了本科學歷。其他人呢?

蔡奇,1975年獲得推薦為工農兵學員,進入福建師範大學政治教育系學習。1978年畢業後留校,在校黨委辦公室擔任黨工幹部。

習近平,1975年清華大學工農兵學員。

趙樂際,北京大學1976級工農兵學員。

王滬寧,上海師範大學1972級工農兵學員,82年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碩士生。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什麼是工農兵大學生,我簡單介紹一下。1966年文革爆發,中國大學停課,到了林彪事件之後,1972年大學才開始陸續復課。學生呢?就是靠基層組織推薦,軍隊推薦,工廠推薦,還有農村推薦。推薦進去的,就是工農兵大學生。這些人不用高考,基層認為你有知識有文化,政治可靠,推薦就行了。

本來這些被推薦的人還需要稍微考試,但1974年出了一個遼寧知識青年,不會做考題,交了白卷,但他在卷子後面給省委寫了一封信,說自己忙於農村生產和革命活動,沒時間複習看書。結果中共文革派找他做典型,75年以後又不用考試了。

中共二十大四個文革工農兵大學生,習近平、趙樂際、蔡奇都是75年之後的工農兵大學生。王滬寧算是一個異數,他雖然是1972年的工農兵大學生,但1982年自己考了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的碩士生,那也是很難的,所以算是鍍了金了。

至於其他幾位,後來在職時獲得的碩士和博士學位,基本都可以當笑話看了。

中國文革結束之後,恢復了高等教育入學考試,前幾年競爭極為激烈。1977年高考大學錄取率5%,1978年錄取率6.5%,1979年5.9%。這個錄取率,還是經過篩選的,因為大部分中國人高中生其實沒有資格參加高考的。所以這些學生入學之後,和原來的工農兵大學生同時在學校上學,天壤之別的差距就凸顯了。

所以工農兵大學生,無論在學校中還是畢業後在工作環境中,都有些抬不起頭的感覺,受到歧視。

對比一下以前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上海交大畢業,而且還去蘇聯留學,是海歸。朱鎔基是清華大學畢業。

胡錦濤是北大畢業,溫家寶是中國地質大學畢業,地質大學是北京大學分出來的,也是一個很厲害的大學。

事實上,鄧小平那一批老人,對中國五零後是不放心的。因為這是文革紅衛兵的主力,而且沒有受過完整的正規教育。所以胡錦濤之後,原先安排的是團派人馬,包括李克強、徐才厚、李源潮,甚至是薄熙來,都是文革後的正規大學生。但人算不如天算,習近平上任之後,很快拿穩了權力,開始重用這批文革派。現在七個常委中,除了丁薛祥,其他都是五零後,正是文革時的年青人。在中共元老的安排中,接班的原本沒有這一代人。

了解這個背景,大概可以明白現在的中央為什麼特別需要「兩個確信」和「兩個維護」,因為他們的自信有些先天缺陷。

中紀委年初的會議決定中,要求全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口氣連說了十個「政治」,說白了就是聽話,服從。

而衡量的標準,就是那個「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意思是中央的決定和命令,執行起來一點都不能變,不能變通。

再看中共高層存在的另外一個問題。

李強即將取代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但他的資歷卻是有問題的。

李強在浙江當過永康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習近平當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任省委祕書長,之後當了浙江省長,然後是江蘇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這次進入常委,3月份將當國務院總理。

在他的資歷中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除了三年的浙江省長之外,其他都是當黨委書記。在中共的體制內,黨委書記雖然是地方一把手,但其工作範圍和行政首長是不同的,行政首長主要掌管日常的政府運作,財務調配等等,屬於執行層面,多是技術層面的工作。

第二,李強沒有中央工作的經歷,尤其沒有國務院部委的工作經歷。以前的歷屆總理,都是從部長到副總理,慢慢升上來的。國務院雖然從屬於中共中央,但因為牽扯到內外、上下以及各地方的不同的利益群體,需要彌合配合協調的事務非常多且複雜。國務院內部各個部委更是團伙盤根錯節,利益派別林立。李強一個外來戶,就算他能力超強情商爆表,恐怕半年一年也難以搞定。

這次政府換屆,將是中共歷史上最完整的一次。除了李克強總理走人之外,其他四個副部長,一個不剩全部換掉,多個重要的部委負責人也都要換掉。習近平的另一位心腹,何立峰,在這樣一個局面下將承擔大任,國務院李強說是總理,恐怕主要會是何立峰說了算。

何立峰雖然也是五零後,也是知青,但他卻是文革後考入廈門大學的,而且專業是財經。最重要的,是2014年就進了國務院發改委,所以算是國務院的老人了。

何立峰大學畢業後在廈門工作多年,是習近平的手下。也算是之江新軍中有份量的人物。未來的國務院中,他的份量很大,很多人事決定掌握在他那裡。

習近平執政十年,大部分宏大計劃都是爛尾工程,尤其是最後三年的疫情清零政策,經濟大壞,各地政府叫苦連天。而且重要的是,北京推動的政策根本是自相矛盾,無法兼顧的。比如社會面清零政策,一票否決制,那裡出了疫情就罷官,同時卻讓你穩住經濟,最後還下令清零不能層層加碼。所以到了後期,地方官怎麼做都是錯,管住病毒要嚴厲封城,於是經濟就不行了,然後社會矛盾爆發,北京會指責你層層加碼。怎麼做都是錯的。

面對這種情況,地方官員最佳作法是嘴上高喊口號,實際操作上留有餘地,遇到新問題立即躺平。

因此習近平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喪失了官僚體系的自主動力後,整個體制已經出現了很大鬆動,進而可能失去了體制的支持。這是他最恐懼的事情。未來兩年,將是中共最難熬的時刻。各種內外矛盾錯綜複雜,社會上乾柴烈火,而體制內退縮猶疑,稍有不慎,就會是大爆炸。

人算不如天算,時也命也,也許中共真是到了最後時刻了。

石山簡介。(香港大紀元)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