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訓話紀委 政治監督成要務

1月9日,中共紀委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照例訓話,政治局七常委均到場。新華社公佈的習近平講話共八段的內容中,只有一段涉及反腐,其餘更多強調了「政治監督」。習陣營在二十大上贏得派系鬥爭後,最大的死敵江澤民已亡,反腐清洗基本完成,習陣營內部的監督、嚴管成了紀委的新任務。

習陣營內部要嚴管什麼?

習近平的講話開篇就提到,「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以確保「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二十大的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都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的,但看來習近平仍然不放心這些身居中央和地方要職的人,準備嚴格管理、監督他們。

講話還稱,「要及時準確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不顧大局、搞部門和地方保護主義,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問題,切實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

這一連串的問題,似乎不應該發生在習陣營內部,但實際並非如此。這些問題大概已經不斷出現,而且不是個別現象,令習近平感到憂慮,才毫不避諱地在大會上敲打,並向外界公開。

習近平挑選的人,有相當數量是習近平在福建、浙江或上海的一些舊部,他們被迅速破格提拔,盡可能多地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但數量不足,因此一些積極表忠、向習陣營靠攏的官員也獲得了升遷。這些人當中,有的可能只是見風使舵,極盡阿諛奉承之事,只為了升官,但私下裡不見得真和習近平一條心,也不見得真會賣命。習近平大概也知道有些人可能靠不住,但苦於沒有足夠的人可用,只能先提拔,再用紀委去監督他們。

習陣營的真正鐵桿們或許不會出現不忠的問題,但能力水平和責任心卻未必達標。習近平講話中提出了「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除上述問題外,還包括「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幹事創業精神狀態」,「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等。

中共二十大之後,這是習近平第四次提到中共官員們的能力和責任心問題,可見相當突出,但短期內卻難以解決。

至於「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恐怕更難以解決。2022年影響最大的「清零」防疫,人人都知道是錯的,但始終沒人敢提,靠內部解決不了;直到「白紙革命」中有人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的口號,「清零」才被迫嘎然而止,並走向另一個極端。

中共至今也不肯承認「清零」和放鬆「清零」後乾脆躺平的錯誤。在1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稱,「大多數感染者症狀較輕」,「發生肺炎的比例降低」,而且絕口不提大量死亡案例。

謊話、假話張口就來,自然是上行下效,只要中共存在,中共就不可能「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忠心對中共領導人來說始終是第一位的。

紀委的「政治監督」任務超越反腐

習近平講話稱,要以「有力政治監督」保障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政治監督」是督促全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舉措;並再次強調「中央八項規定」等。

這在講話中佔用了大量篇幅,「政治監督」成了紀委最首要的任務。講話在後面一段提到了反腐,但僅稱「遏制增量、清除存量」,顯然不再是紀委最重要的任務。講話還強調「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

中共官員的貪污腐化、收賄受賄和以權換錢,看來不再是反腐的重點。反腐曾重點打擊了江、曾派勢力,檯面上的政治清洗大致完成,但習陣營的官員卻不見得多清廉,反腐當然不能再針對自己人,而是主要用來清除政敵的殘餘,以及他們掌控的經濟實體,這恐怕也是「共同富裕」的一部分。

按照習近平的講話,紀委的新工作是要讓官員們「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進一步養成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的習慣」;要「讓鐵紀『長牙』、發威」,「讓幹部重視、警醒、知止」,還稱「嚴厲打擊那些所謂『有背景』的『政治騙子』」。

看來中共官員們的日子並不好過,他們並沒有得到真正的信任,不小心就會被扣上「政治騙子」的帽子;只是不知「所謂『有背景』」是否有所指,到底是單指孫力軍之類的人,還是暗示習陣營內部已經有不同派系出現呢?

中紀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稱,習近平的講話「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他的簡要概括總結隻字未提反腐,表明「政治監督」確實已經取代反腐,成為中紀委的最新任務。為了確保政治安全,習近平親自選拔的官員們成了最新的防範對象。

政治安全成中共頭等大事

1月8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講話,新華社的報導稱,「要健全完善捍衛政治安全體系、維護社會穩定體系、公共安全治理體系,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防範化解經濟社會領域各類風險,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全國公安廳局長開會,老百姓真正關注的社會治安、犯罪問題,被擠到了最後;政治安全、維穩、保政權、防群體事件才是中共警察們的真正工作。換句話說,普通老百姓被當作了首要的防範對象,懲治、震懾犯罪違法分子對中共並不重要。

在中共黨內,各級官員被監督、被防範;在黨外,普通老百姓被監督、被防範,中共政權維持得好像很吃力。「白紙革命」和「煙花革命」後,中共似乎成了驚弓之鳥,覺得哪都會出問題,也覺得誰都不可靠。

此次中紀委全會,習近平的講話實際透露了內心的不安,因此給紀委下達了「政治監督」的新任務。這次會議的另一大看點是,中共徹底放鬆「清零」、躺平後,中共內部卻在執行不同的防疫措施。

中共官員擔心染疫

此次中紀委全會少見地舉行了電視電話會議,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軍隊設分會場。習近平講話時,主席台上的其他六名常委也不尋常地戴上了口罩。

中共對老百姓宣傳早陽早好,但感染後的症狀顯然不只是感冒,也不只是上呼吸道出現問題;因此,中共內部執行了嚴密的防疫規定。中紀委開會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罕見地通過視頻進行,真正在現場聽習近平訓話的,應該主要是在北京的一些官員。這表明中共官員們並不相信早陽早好。

中共的重要會議執行了不一樣的防疫措施。中共官員、黨員大量染疫死亡,應該嚇壞了中共官員們;特別是那些換器官續命的人,一旦染疫,身體很可能不堪一擊。

中共年初一般還要舉辦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習近平照例也會訓話,今年不知是否也採取視頻方式進行,或者乾脆推遲。兩會正式換屆之前,習近平的類似訓話應該很重要。

一年一度的春運已經啟動,中共任由老百姓大量出行、感染,甚至開始統計哪些人沒有陽過,準備隨時宣布抗疫「勝利」;但中共內部深知大量感染者重症、死亡的實情,中共官員們估計很害怕。

中共拿老百姓做實驗,根本不在意多少人重症、死亡,也不在意醫療系統崩潰。中共紀委開會,高層集體露面,但黨媒的報導隻字不提疫情,他們真正關心的是政治安全。

中共拚命要保黨,但中共高層對新提拔的大批官員又缺乏信心、信任,確實是朝中無人了。官員們對上層恐怕也沒有多少信心,從盲目堅持「清零」到忽然徹底放開「清零」,各級官員只好聽命、急轉彎,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真能早陽早好,害怕因此送了命。這樣的紅朝還能維持多久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