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趙立堅被提前調離 各界關注習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調任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引發關注。有人形容「戰狼一號趙立堅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還有分析指,趙立堅被貶,是否意味著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政策會有鬆動。

趙立堅消失一個月後,被證實已調任比較冷門的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執政期間,陸慷、耿爽等外交部多名發言人的平均任期是4年,卸任後仍在外交系統任職。但趙立堅僅兩年時間就被發配「邊疆」,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這無異是降職」,美國《外交政策》副主編詹姆斯‧帕爾默對美國之音說,「把人從一個非常顯赫和有趣的職位轉去一個乏味、相對不重要的位置,這其實就是降職。」

德國《明鏡》週刊駐華記者喬治‧法里恩(Georg Fahrion)發推文說:「中國(共)外交部發言人、戰狼一號趙立堅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

現年50歲的趙立堅,自2020年2月擔任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以來,很快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中共「戰狼」外交官之一。他上任兩週後就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發文,暗示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是由美軍帶入武漢的,引起國際輿論嘩然。

「我不確定這是對戰狼外交的直接否定,但我想這無疑會被中國體制內的人解讀為,戰狼外交已經不再是通往職業生涯成功的道路了。」帕爾默說。

有中國網友爆料說,趙立堅這次調職並沒有經過內部冗長的程序,疑似「大領導」親自下的令,是他妻子在微博的發言不當導致他被「處罰流放」。

近日中國疫情大爆發,趙立堅的妻子湯天如去年12月19日發微博抱怨,「買不到消炎藥、感冒藥、退燒藥,好無助。」雖然隨後就刪除帖文,仍然引發議論。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也認為,趙立堅職務變動是受他妻子的「不當言論」影響。不過,他認為趙立堅卸任發言人,可能暗示中共當局強硬的戰狼外交政策會有鬆動。

在趙立堅發生人事異動之前,秦剛接任中共外交部長職務。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和亞洲問題學者何瑞恩(Ryan Hass)認為,把趙立堅調離,有助於為秦剛掌管的外交部奠下新基調。

何瑞恩在推特上寫道,「秦剛花費了過去的一年半時間清理趙立堅製造出的外交爛攤子。看起來秦剛將以他的領導方向來降低和美國,以及其它國家在未來幾年裡的緊張升溫。調走趙立堅可能是為這場努力付下的『首款』。」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觀察》中表示,趙立堅被貶職,受老婆連累只是部分原因,其實還有一大原因,那就是大環境變了!從去年11月份,習近平結束近3年的閉關走出國門,隨著經濟不行、外交碰壁、國際圍堵加劇,習近平想改戰狼風格成「綿羊」外交,特別要和美國搞好關係。

秦鵬表示,當主子轉身的時候,趙立堅這樣奉旨發瘋、當「戰狼」的人,就容易像那些酷吏一樣被拋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