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對抗管制?《戲劇與影視評論》編輯部集體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日前,網絡上傳出消息,有官方背景的部級期刊《戲劇與影視評論》南大編輯部,因為「不能說真話」已集體辭職;「北大樹洞」原學生開發者團隊,也因官方強勢介入而集體退出管理層。有評論認為,這是以「躺平」的方式來對抗專制下的言論管制

近年來,中共當局對言論的管控越來越嚴厲。高壓下,一些不甘心充當無腦傳聲筒或受官方操縱的傀儡者,紛紛以辭職、退出、躺平的方式進行抗爭。日前,《戲劇與影視評論》南大編輯部集體退出的公告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傳出,引發輿論關注。

據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的公告截圖,《戲劇與影視評論》創刊於2014年7月,由中國戲劇出版社與南京大學文學院戲劇影視藝術系共同創辦,由南大方面負責全部編輯工作。

南大編輯部的成員在這份公告中強調,當初創辦這本刊物的宗旨是「現代化」和「講真話」,如果不能堅持這個宗旨,那麼創辦這份雜誌就沒有什麼意義。

公告表示,所謂「講真話「就是只說自己真正相信的話,不為權力或金錢說自己其實並不真信的話」。然而,9 年來大家「一直感受到力不從心」,現在對創刊的宗旨「產生了深刻的困惑」,「我們失去了曾有的信心」,因此全體編輯主動向中國戲劇出版社提出辭職。

(網絡截圖)

這份辭職公告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眾網友的關切與熱議,網友們紛紛為這些編輯們的抉擇點贊或表達支持。

也有網友評論說,「希望看到越來越多的不合作」「說了10年謊話,終於良心發現。」「做到『污泥而不染』『不為虎作倀』也是一種可貴品質。」

一位網友留言稱讚:「這才是文人的風骨,國家的脊梁。」另一位網友則評論道:「所以我們不能把中國電影只做成主旋律的專賣場,這是對中國電影,對子孫後代,對中國文化完全不負責任的一種做法。」

(網絡截圖)

無獨有偶,中國一個比較知名的學生論壇「北大樹洞」的原開發團隊,近日也已宣布集體退出該論壇的管理層,有北大學生向海外網絡社交平台披露了這個消息。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據爆料學生在推特上披露,「北大樹洞」是一個匿名的訊息發送平台,最初完全由學生開發管理,而可以匿名發帖以及由學生管理,是這個平台能夠獲得廣大學生信任的原因,很多大學生都會在「樹洞」中獲取或發布訊息。

然而,現在北大團委下屬機構青年研究中心(簡稱「青研」)強勢介入到了對這個論壇的管理。這個官方機構透過操縱版主選舉等方式,搶奪了對這個論壇的管理權,然後打著「保護同學」的名義對所有帖文內容進行審核,刪除了眾多官方認為「敏感」的內容。

爆料者稱,隨著時間推移,「青研」刪除帖文的尺度越來越低,甚至衡量標準全出於主觀感受,導致學生們怨聲載道,直言「青研」就是維護校方利益的打手。

該學生還爆料稱,北大團委還會派人監控校內其餘 bbs(網路論壇前身),通過行政手段施壓 bbs 管理人員刪文,更派宣傳部職員喬裝學生競選管理員資格,而後通過灌票、威脅非「欽定候選人」退出選舉等方式勝選。校報《北大青年》、校刊《此間》則早已淪為青研操縱的傀儡期刊。

(網絡截圖)

在論壇已經完全被「青研」掌控操縱的情況下,「北大樹洞」的原開發團隊作出了全部退出管理層的決定,與「青研」的管理進行切割。

(記者黎明綜合部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