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祕境 走訪豐山「磐石節」美食美景吸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台灣阿里山鄉豐山村,是當地唯一的漢人村落,也是台灣地勢最高的平地農村。近年來,社區發展觀光,舉辦「磐石節」活動,吸引眾多遊客,一起去看看。

烤爐上燃起裊裊炊煙,老師傅正在烤山豬,陣陣香味撲鼻而來;長桌上也擺滿了豐山村民,利用高山食材料理的美食佳餚,要宴請參加「磐石節」的遊客。

遊客蘇女士:「主要今天我們有買到便宜的苦茶油。」

遊客郭女士:「空氣很好,來這邊就看看風景,來這邊買一些東西。」

豐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許銘顯:「磐石節它的意義是什麼?石泉食美、石泉代表我這邊的山水,食美就是今天也是一個特色,就是我們這邊的主要的一個地方美食。」

豐山村位於阿里山鄉,平均海拔約750公尺,四周高山林立、奇岩巨石遍布,又稱為「石鼓盤」。遊客來到豐山村,隨處可見用大小石頭堆砌、來指明方向的「平安石」,也可走訪日人探勘阿里山鐵路路線起始點的石鼓盤溪,參訪豐山百年農具,感受豐山村民早期的生活樣貌。

進入石鼓盤觀光大橋前,有座土石流紀念公園,看板上以圖文介紹豐山的環境,以及建造紀念公園的緣由。值得一提的是,在建造時,卻發生了一件有趣的小插曲。

民宿業者簡天賞:「做完過幾年後一看,怎麼(流)少一點,這樣也好,不要常常再發生那個土石流。」

豐山村民風純樸,是塔山下的世外桃源,有機會上山走走,探索這座罕為人知的村落,尋訪阿里山遺落的祕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