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安保將列台海太空 美軍布局日菲備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13日,將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推動美日同盟現代化,鞏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學者觀察,美日對台海態度,本質是戰略清晰。

1月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抵達法國,他陸續出訪G7七國集團多個盟邦,13日將在白宮出席美日領袖會談,預計發表以安全保障領域為主的聯合文件,深化美日同盟,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主任林賢參:「把台海和平穩定,做為美日安保體制承諾的對象。

學者林賢參表示,日美安保協議委員會,2005年首度把台海和平穩定列入共同戰略文件;2011年重申,日美安保做為確保台海安全的機制。1996年4月,美日領袖發布美日安保共同宣言;今年1月美日領袖即將更新的表態,用意在強化嚇阻中共。學者宋學文認為,從結構看、從中共競爭角度看,美日對台海的態度,會越來越往戰略清晰。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教授宋學文:「戰略清晰跟戰略模糊,其實是互為表裡、相輔相成。

日經新聞報導,美日領袖希望納入聲明內容的目標還包括,美國計劃把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保衛範圍、日本安全保護傘擴展到外太空,保護對於軍事偵察和行動非常重要的日本衛星;衛星對於日本防禦力非常重要,包括為台灣的緊急情況做準備。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主任林賢參:「南矛是日美澳三方、北方(矛)是美日韓三方。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的南矛跟北矛,能夠穩固的話,我想對中共的嚇阻力道會更為強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