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普京新年出招 美德對烏兩大軍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普京新年出招,烏東戰場成絞肉機;美德雙雙供主戰戰車,台灣竟有唯一海麻雀飛彈陸地版;美制布雷神器,催生台灣雷人雷語;習總一喜一驚,《人民日報》拋出「雞血」法。

普京新年出招

新年剛過,沒想到,普京居然在開戰後,第一次主動宣布停火一天半。雖然理由用得冠冕堂皇,但明顯已經沒了去年二月份入侵時的氣勢,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居然毫不買帳。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四(5日)突然單方面宣布:「我指示俄羅斯國防部長從今年1月6日中午12:00至1月7日24:00沿烏克蘭各方之間的整個對峙線實行停火。」理由是:1月7號是東正教聖誕節。

而烏克蘭方面的反應很獨特:烏克蘭國防部週四晚在推特上回應了普京的聲明:「不要讓我們的海瑪斯發笑。」澤連斯基則揭露,俄方是以節日作藉口,為了阻礙烏軍在頓巴斯地區的強大攻勢,並趁機向俄軍增加補給,重新部署。

國際上的反應也很有意思。拜登使用譏諷的語氣表示:普京是在尋找喘息的時間。歐洲國家則是要求普京必須真正停止戰爭,而不是假停火。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5號,給普京和澤連斯基都打了電話,表示願意推動俄烏長期停火。

説起來,俄烏之間的關係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就拿普京提到的東正教聖誕節來説,普京雖然是一名蘇聯時期的克格勃特工,但他母親信教。

據説他出生後不久,他母親就偷偷帶他到教堂進行了洗禮,蘇聯解體後,普京就正式成為一名東正教教徒。

而烏克蘭有大量的東正教信徒,曾經一直是屬於「莫斯科宗主教區」,主要集中在烏克蘭的東部和南部。但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之後,要求烏克蘭教會脫離俄羅斯教會的聲浪愈來愈高。於是在2018年,烏克蘭東正教會經過表決就宣布:正式脫離俄羅斯東正教會。

如今,雙方的分歧更加激化,現任俄國東正教會大牧首基里爾一直堅決支持普京對烏克蘭的入侵。而這次普京的停火原因之一,據普京說就是因為,大牧首希望他在聖誕節期間停火。另外一個有意思的背景是:澤連斯基是出生在一個猶太人家庭,但並沒有在任何公開場合聲明自己的宗教信仰。

好了,這個話題就不深談了,因為,一談宗教信仰,就是個非常敏感的話題。我們還是來看看俄烏戰爭的最新進展。

俄烏戰爭最新進展 美德對烏軍兩大軍援

在普京宣布的停火期間,愛沙尼亞籍的烏軍志願兵在烏東前線的巴赫穆特戰區,傳來一段視頻,視頻中傳來俄軍的連續炮擊聲,因此他諷刺道:這個叫停火才怪!

法新社的前線記者報導,烏東前線在俄軍所謂「單方面停火」生效後仍然可以聽到俄烏雙方交火的砲聲,只是攻擊火力比過去幾天緩和了一些。很難稱作是「停火」了。

剛剛提到的巴赫穆特,是現在烏東1300多公里長的戰線上戰鬥最激烈的地區,這座小城如今已經變成了一座廢墟,俄烏雙方士兵正在進行殘酷的巷戰,慘烈的程度被外界稱為是「一戰式」絞肉機戰場的再現。那麼雙方為什麼會拉鋸式地爭奪這裡呢?

這裡就是巴赫穆特,紅色區域是俄軍占領地區,黃色區域是烏軍奪回的地區。從8月份到現在,雙方反覆爭奪這個小鎮,而烏軍的主要對手並不是俄軍的正規軍,竟然是著名的普京花錢請來的瓦格納僱傭軍,這裡既不是交通樞紐,也不是重要城鎮。英國國防部都認為,占領巴赫穆特對普京來說「作戰價值」有限。甚至連俄國前聯邦安全局官員伊吉爾金也承認,如果是去年8月份打下了還有意義,現在還在那裡進攻就是「愚蠢」的。

外界的軍事分析認為:俄軍可能已經把獲得巴赫穆特的進攻視作一場「具有政治象徵意義的勝利」;而瓦格納僱傭軍則是把那裡當作了持續獲得大筆資金的搖錢樹,當然也包括那裡的鹽和石膏礦場。

再來看看烏克蘭將會獲得的,很可能會進一步改變戰場事態的兩大軍援。美國總統拜登和德國總理朔爾茨6號同時宣布,兩國將運交步兵戰車幫助烏克蘭對抗俄軍的進攻。

其中德國將在幾週內提供的是:40輛「黃鼠狼」步兵戰車。別聽這名字不太好聼啊,這款戰車作為主力戰車已經在德軍中服役超過40年,戰力凶猛,性能穩定。而美國提供的則是大名鼎鼎的布雷德利步兵戰車,配備了著名的「大毒蛇」25毫米鏈式機關炮和反坦克導彈,作為美軍主力戰車,裝甲防護、機動性、火力性能超強!

近日有美國媒體披露,在軍援布雷德利戰車的同時,美國還會提供「海麻雀」防空導彈,有意思的是,導彈將會使用烏軍的蘇製山毛櫸防空系統來發射。一般人們會認為,「海麻雀」防空導彈應該是在軍艦上用的,山毛櫸防空系統是地面發射系統,這樣結合應該是個獨創吧?

唯一使用地面系統發射「海麻雀」的是台灣

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現在世界上唯一一個正在使用地面系統來發射「海麻雀」的卻是台灣。

這就是台灣的「海麻雀」。是使用台灣的「天兵防空系統」來發射,整合成了獨具特色的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也就是說既可以發射美製「海麻雀」飛彈,也可以當作35快炮,兩名士兵就可以操作。

説到美國援助台灣的武器,就不得不提一下,最近美國剛剛宣布援助台灣的「火山布雷系統」。

據介紹,這種車載布雷車可以在10分鐘內部署960枚反裝甲、反坦克地雷,不到一公尺就布下一枚地雷,只有戰車坦克類才能觸發,可快速在灘頭部署,是海島防禦的利器。不過,台灣媒體立刻就有各種謠言傳出:先是放出這些地雷是塑膠炸藥,傷人並很難在戰後發現清除;還有「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之説。

特別有意思的是,一個戰爭之時才會使用的自衛武器,居然和環保團體能掛上鉤。

有人發文:十分鐘在台灣海岸埋1萬3千顆地雷,環保團體死光了嗎?我有點佩服這種清奇的思路!只是想問如果共軍打上海灘,難道要用1萬3千個環保分子去保衛台灣的民主嗎?這個思路,我覺得可以和某著名富豪的「如果我們沒刀沒槍,就比較不會被打」的理論有一拼。我覺得習近平如果看到這兒,都能從夢中笑醒了。

煙花革命」此起彼伏

不過,習近平就是笑醒了,馬上又得眉頭緊皺,因為不但每天都得面對全國各地上百萬的染疫民衆,還得為遍地的煙花生悶氣。

前兩天剛剛壓下去的「煙花革命」,剛踏實了一晚,又突然此起彼伏了。

我現在還真的覺得台灣的布雷車一時半會兒地是用不上的,因為習總現在真的是處在中共經常説的「人民群衆的汪洋大海之中」了。

一位本身是高幹子弟的北京媒體人1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當局現在的政策,弄得人心惶惶,誰也不好過日子,習近平自己也不好過。據他披露,包括軍隊老幹部在內都在背後罵。3月的兩會前,中共高層可能要有大事發生。這是否是傳聞,我沒法確定,但已經有不是「傳聞」的新聞出現了。

《人民日報》在5號,發表了社論式的文章,標題已經很有火藥味兒:「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通篇看下來,可以説是達到了「黨文化」的最高境界:句句都如打鷄血,但沒有一句是人話。那架勢就像是:大流氓處境危險,眼看自己不行了,張嘴一通亂叫,叫什麼不重要,先撐住場子再説。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別忘了訂閲我們的頻道,並且點讚、轉發並留言。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