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傳統活動 歌牌儀式慶祝新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8日訊】近日,日本京都的八坂神社舉辦了闊別三年的傳統活動「新年歌牌儀式」,平安時代(794年-1185年)的傳統服裝和遊戲為新春增添古韻,吸引眾多民眾前來觀賞,熱鬧非凡。

身穿華美的十二單正裝,打扮成公主模樣的八位歌牌愛好者兩兩一組,在神社內的能劇舞台上進行歌牌(歌留多卡牌)競技,場面宛若一幅日本平安時代(794年-1185年)的畫卷。

新年伊始,京都八坂神社在疫情後首次舉辦了慣例活動——新年歌牌儀式,會場內擠滿了前來觀看古代宮廷遊戲的民眾。

儀式上使用的是經典的小倉百人一首和歌牌。當天的儀式分為八人對局和二人競技兩部分。八人分為四組,兩兩對局,朗讀者用獨特的語調讀出和歌的上半句時,對局者優雅地拿起寫有下半句的歌牌。二人對局時間,則是邀請擁有段位的選手表演真正的競速搶奪,引來觀眾驚歎。最終藍方四段選手以三張牌的弱勢不敵紫方的前歌牌女王結束表演賽,舞台上的精彩呈現贏得觀眾掌聲。

八坂神社每年都會舉行儀式來紀念這項傳統,已成為京都地區新年固定活動。

新年參拜客:「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新年歌牌儀式,感覺很棒。這是日本的傳統,一直很想來,今天終於得償所願。」

新年參拜客:「不能不看,看過之後我自己也想體驗一下傳統遊戲了。」

新年參拜客:「今天來到這裡看過歌牌儀式後,感受到了新年的腳步。」

新年初始,來到八坂神社進行初次參拜的日本民眾絡繹不絕。在和歌朗讀聲迴蕩的神社裡,古典華服與生動的牌技表演,為日本民眾增添了新年的喜慶和活力。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