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6種食物按摩4穴位 讓你心情愉悅不憂鬱

憂鬱症是一種心境障礙,會令人持續感覺憂傷和喪失興趣。全球有5%的成年人患上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它視爲全世界需要重視的三大疾病之一。憂鬱症該怎麽治療?通常醫生都會開抗憂鬱藥給病患,或是推薦傾訴或娛樂等治療方式。其實,只要改善一下飲食,也能讓情緒獲得改善,可以預防或減輕憂鬱症。

澳大利亞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展開一項研究,在12週時間裡追蹤了不同療法對67名憂鬱症患者的效果。結果發現,改善了食譜的患者明顯表現得更愉快。飲食調整最多的人,改善情緒的效果最明顯。

讓人快樂的食物

1、優質碳水化合物

適量攝取「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緩解壓力,愉悅心情。全麥麵包、水果和蔬菜,都是很好的減壓食品。

2、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這種脂肪酸被證明有益於大腦功能。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對於緩解憂鬱症狀也有著不錯的效果。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魚類、堅果、菜籽油、亞麻油,以及深綠色蔬菜,例如上海青(青江菜)和羽衣甘藍等。

魚油補品也富含Omega-3脂肪酸,但是有些人並不適合服用魚油。只要日常飲食中攝取適量的魚、海帶、紫菜、藻類等食品就足矣了。

堅果富含Omega-3脂肪酸。(shutterstock)

3、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維生素B6是身體生產血清素(Serotonin)的重要原料之一。血清素能調節心情和睡眠。如果血清素水平過低,人將容易產生憂鬱。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開心果、蒜頭、鮭魚、金槍魚、肌肉、菠菜、捲心菜、香蕉、紅薯、牛油果、全麥食品等。

4、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人體缺乏維生素D將容易出現抑鬱症狀。

除了曬太陽可獲取維生素D,人們也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補充這類營養,例如魚類、牛奶、蘑菇、香菇、黑木耳等。

5、富含硒的食物

《補充醫學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的一篇研究指,缺乏硒元素(selenium)會導致憂鬱症。但過量的硒元素會帶來毒性,因此在服用前應咨詢醫生。富含硒元素的食物包括堅果、全麥食品、豆類、海產和瘦肉等。

6、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主要指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它們都是對腸道有益的微生物。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的一篇文章指,攝取益生菌有助於改善憂鬱症患者的病情。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包括酸奶、泡菜。益生菌的生長需要益生元(prebiotics)。富含益生元的食物有洋蔥、洋薊(antichoke)、蒜頭、香蕉和燕麥等。

攝取益生菌有助於改善憂鬱症患者的病情。益生菌的生長需要益生元,香蕉是富含益生元的食物之一。(Pexels)

按壓4穴道 心情變好

除了攝取以上所述讓人心情愉快的食物外,通過按摩穴道也可以解煩悶、降火氣、紓解情緒壓力,讓你心情變好。台南市憂鬱症協會理事長、承恩中醫診所院長朱恩立推薦按摩四個穴道來改善情緒。如果情緒不好,想發脾氣、覺得煩躁,手腳上這四個穴位有助排悶、瀉火、改善情緒壓力。

  • 心包經的內關穴:腕橫紋向上三橫指寬處,手腕兩筋之間。
讓心情變好的穴位之:內關穴。(健康1+1/大紀元)
  • 大腸經的合谷穴: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
讓心情變好的穴位之:合谷穴。(健康1+1/大紀元)
  • 肝經的太衝穴: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
讓心情變好的穴位之:太衝穴。(健康1+1/大紀元)
  • 膽經的足臨泣穴:足背外側,第四、第五蹠骨結合部位的前方凹陷處。

朱恩立表示,按壓這些穴道時,力道要由淺到深、慢慢加重,才能持續按下去。朱恩立解釋,如果立刻就按很大力,容易感到疼痛而放棄。

此外,平時也能按壓這些穴位,能達到疏通火氣,增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感到舒服。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