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擔憂中共處理疫情的方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喬‧拜登1月4日表示,他對中共政府目前處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的方式感到擔憂。

當天,拜登(Joe Biden)在訪問肯塔基州期間被記者問到,是否「擔憂」中共政府目前處理疫情的方式?他回答說:「是的,我擔憂。」

「我知道他們在我們說他們一直不坦誠時很敏感」,拜登說,「但是我認為我們只是需要制定我們定下的程序,那就是,如果你從中國飛來,你就要接受檢測,等等。而中國沒有······」

在此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要求來自中國的乘客在出發前進行檢測。

普賴斯說,「(這)不僅是由於中國境內COVID流行,也是由於缺乏來自中國的充分透明度。如果中國希望看到各國廢除已經落實的各項要求,有一個方式可以幫助實現這點,那就是增加透明度。」

世衛組織1月3日邀請中共專家參加閉門視頻會議,並再次要求中方提供有關疫情的可靠數據,包括病毒基因測序等詳細信息。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說:「我們相信,中共公布的數據並沒有充分反映該疾病(COVID-19)在住院率、重症監護室使用率,特別是死亡率方面的真實情況。」

會後,世衛就中共最新提交的疫情數據發表聲明,指出中共的數據不準確,沒有準確反映中國疫情的真實情況,尤其是染疫住院和死亡的人數。

2023年1月3日,上海同仁醫院躺滿染疫重症患者。(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重申,世衛對中國疫情情況表示關切,「我們繼續要求中(共)國更快速且定期地提供感染和死亡以及對病毒進行較全面實時測序方面的可靠數據。」

然而,在國際關注中國疫情之際,中共官媒卻在極力淡化中國疫情的嚴重程度。

1月2日,中共官方僅報告了3例新的死亡病例,此前也是每天通報一例或幾例死亡病例。但各地殯儀館屍體堆積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熱傳,外界嚴重質疑中共官方數據的真實性。

上海共有15家火葬場,過去每天火化屍體總量不到300具。而目前,光是一家火葬場,每天的焚燒量已經達到400至500具。網傳照片顯示,上海一家殯儀館只能將死者骨灰裝進袋子裡,堆疊在地上的塑膠筐中。

法新社記者3日走訪上海兩家醫院,看到急診病房容納不下更多人,數以百計大都是老人的病患,躺在公共空間的擔架床上,許多人都在輸氧,看得出來呼吸困難。

北京醫療系統也將近癱瘓,有的醫院不得不把大量病人安置在戶外。還有網傳視頻顯示,北京密雲區正在加緊建簡易的焚屍爐。該區民政局工作人員向大紀元記者證實,他們確實在徵用焚屍爐。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阿爾弗雷德‧吳對路透社表示,他不認為中共會非常誠懇地披露數據。「他們寧願自己保密,否則他們會說什麼都沒發生,沒有什麼新鮮事······中國的透明度問題一直存在」。

1月3日,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公布2023年全球十大政治風險預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排名第二,中共將在公共衛生、經濟和外交政策三個方面對全球構成威脅。

報告說:「由於檢測和測序的減少,中國不太可能發現新的變種,由於衛生系統不堪重負和習近平在透明度方面的記錄,中國也不可能讓出現更嚴重變體的消息傳出去。」

報告警告,如果在中國出現新變異病毒,世界各國幾乎沒有時間為更致命的病毒做準備。

在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中共宣布將從1月8日起恢復正常出入境,世界各國非常擔心中國疫情大爆發再度衝擊世界。目前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英國等數十個國家都開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入境檢測和限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