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了?中共暫停大規模投資芯片產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週三,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大陸疫情的再度爆發使北京財政陷入危機,中共當局準備停止對國內芯片產業的巨額投資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準備停止對芯片研發的投資計畫,原因是一直以來,中共在芯片行業投入的數百億美元巨額資金,不但沒有得到回報,反而招來了美國的制裁和嚴重的腐敗問題。

加上中共應對疫情時的過度消耗,加劇了北京當局的財政困難,甚至已有官員提出,通過降低中國半導體材料的成本,來支撐當前的芯片製造商。

不過,也有經濟專家認為,中共叫停高端芯片研發計劃的真正原因,是中共已意識到,目前還不具備獨立研發芯片的能力,所以不得不叫停。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不認為錢是問題,因為這個錢它實際上早已撥出來了。它主要是,一個是設備,一個是人才。前兩次(中共大規模芯片投資)我們都知道,基本上是無疾而終,因為它沒有技術基礎,也沒有工藝的水平,實際上最後都破產了。現在習近平又要搞第三次芯片大躍進,跟美國的芯片制裁升級有關,最新出台的美國限制措施,基本上就切斷了中共獨立發展高端芯片的路。」

儘管中共並沒有完全放棄芯片製造,14納米以上的中低端芯片生產還在繼續。但高端芯片發展受阻,顯然遏制了中共試圖利用高科技實現擴張的野心。

而對於一些依賴中國市場的國家來說,也能使其回到遵循國際市場準則的軌道上。

謝田:「有些公司可能失去了中國一些市場的需求,但是堅決遏止中共在這上有所突破的決心,應該是很堅定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