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話五千】古人白頭偕老到底有什麼祕訣?如何保持婚姻長久

文/愛麗Ally

最近的娛樂版面都是明星離婚的新聞,再看看中國這幾十年的離婚率,從1970年代的2%一路飆升到現如今的40%。

為什麼現代婚姻如此短命呢?

相比之下,古人婚前沒見過面,兩個人都能白頭偕老,咱們和自己千挑萬選的另一半,怎麼反倒走不下去了呢?

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了?

恩(情感)

漢代有這麼一句古詩寫道: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很多人都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情投意合,只要夫妻恩愛婚姻就能長久。

其實恩愛恩愛,這個詞就說明了,是恩在先,愛在後。

因為愛情本身並不牢靠,今天一見鍾情,明天也許就移情別戀了,動心和變心都是一瞬間的事,有什麼辦法能保證人不變心呢?

這個問題,春秋時代的晏子給出了一個滿分答案。

《晏子春秋》景公有愛女,請嫁於晏子,公迺往燕晏子之家, 飲酒酣,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耶?」晏子對曰:「然,是也。」公曰:「嘻!亦老且惡矣。寡人有女少且姣,請以滿夫子之宮。」晏子違席而對曰:「乃此則老且惡,嬰與之居故矣,故及其少而姣也。且人固以壯托乎老,姣托乎惡,彼嘗托而嬰受之矣。君雖有賜,可以使嬰倍其托乎?」再拜而辭。

《晏子春秋》裡記載齊國的君主齊景公有一個寶貝女兒,她想要嫁給晏子。於是齊景公就去了晏子家作客,喝到盡興的時候,趁機問晏子:「剛才那位是你妻子嗎?」晏子回答:「沒錯,是我妻子。」

景公感慨一番:「哎呀呀,她真是又老又丑啊!我有個女兒,年輕又漂亮,不如嫁給你吧。」

一般人遇到這種好事都很難拒絕吧,但是晏子聽完以後,站起來向景公回答說:「雖然我的妻子現在變得又老又丑了,但我與她已經共同生活了很久,當初也經歷過她年輕美貌的日子。

而且作為妻子,她在年輕漂亮的時候把終生託付給了我,我也接受了她的託付迎娶了她。您雖然給了我這樣的賞賜,可是我怎麼能因此就違背她當初對我的託付呢?」

於是,晏子拜了又拜,辭謝了景公。

哇,這才是真男人,怪不得齊景公的女兒想嫁給他。

晏子他說出了維繫古代婚姻很重要的一點,也是現代很多人忽視的一點,那就是作為男人的責任。

哪個女人嫁人的時候不是想白頭偕老的?當她把自己青春美好的時光完全交付給了一個男人,這個男人就應該擔負起責任,成為她一輩子的依靠。

像是元代詩人傅若金寫的:新婚誓偕老,恩義永且深

《悼亡四首》傅若金

新婚誓偕老,恩義永且深。

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人一生中會經歷各種各樣的誘惑和考驗,也恰恰是在這種情況下才能看出一個人真實的品性

像是漢代的宋弘在面臨相似的選擇時,就留下了千古名句:

《宋弘傳》:帝姊湖陽公主新寡,帝與共論,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圖之。」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後漢書》裡記載,東漢的光武帝有個姊姊湖陽公主,公主的丈夫剛去世,光武帝想探詢姊姊的心意,於是找了個機會和她議論群臣。

公主說︰「宋弘儀表堂堂,才德兼備,滿朝的大臣都沒人比得上他。」於是光武帝準備給他們做媒。

有一天光武帝讓湖陽公主坐在屏風後面,召見了宋弘試探道︰「俗話說,貴易交, 富易妻,這是人之常情吧?」

也就是說人在身分低微的時候結交的朋友,在一貧如洗的時候娶的妻子,等到自己富貴發達了往往都看不起他們了,想要換朋友、換妻子。

宋弘卻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他的回答是︰「臣聽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光武帝一聽就知道,這事是辦不成了。

俗話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

哪怕只做了一天的夫妻,都有百倍的恩情在,那相處時間更久的夫妻,他們之間的恩情就像大海一樣深不可量了。

所以恩愛可不只是在人前做做樣子,或者是拿來在網上炫耀的資本而已,它代表的是承諾,是責任,還有義務。

當然了,歷史上也有渣男的存在,我們來看這麼一個反例。

 忘恩負義

《南部新書》
河東裴章,嘗遇高僧慧照,言其官班位望過於其父。 娶妻李氏,年四十餘,章從職太原,棄妻於洛中,過門不入,別有所牽。李氏自感其薄衣,褐髽髻,讀佛書蔬食。又十年,章復遇照,謂曰:「五十年前言郎君必貴,今皆不然,何也?」告以薄妻之故,照曰:「夫人生魂訴於上帝,以非命處君。後旬日,自以刃剸腹而死。」

山西省河東有個人叫裴章,他年少的時候曾經遇到過一位名叫曇照的高僧,高僧預言說裴章將來的地位名望會超過他的父親,而裴章的父親在當時是一位主帥。

後來裴章娶了李氏做妻子,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他自己去了太原任職,把李氏拋棄在老家,不聞不問,自己另尋新歡去了。

李氏感嘆自己很薄命,於是每天吃齋念佛,後來年紀輕輕的就鬱鬱而終了。

再過了十年,裴章又遇到了神僧曇照,他問說:「您五十年前預言說我一定會富貴超過我父親,為什麼現在一樣都沒有兌現?」高僧回答說是因為裴章薄待他的髮妻,還告訴他:「你妻子的靈魂已經狀告到了天帝那裡,你要大難臨頭了。」

果然,沒過幾天,裴章就被人剖腹殺死了。

本來裴章這輩子的福分很大,要比他做主帥的父親還顯貴發達,但是因為他虧待了妻子,不但福分被削掉了,還落得了個不得好死的下場,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那從另一角度來說,拋開因果報應這回事,就問一個半途拋棄妻子的人,還有人敢嫁嗎?誰能保證過幾年他不會再找更年輕漂亮的呢?

所以說情愛是靠不住的,維繫婚姻更需要的是恩與義。

義(理性)

《女論語·守節章》
夫妻結髮,義重千金。

曹昭《女誡》
夫為夫婦者,義以和親,恩以好合。

《女論語》裡面寫道:夫妻結髮,義重千金。

《女论语》里面写道:夫妻结发,义重千金。(Ally爱丽授权提供)

《女誡》裡也說:夫為夫婦者,義以和親,恩以好合。

義這個字有很多種含義,如果說夫妻之間的恩情還有兩個人積累的感情因素在裡面的話,那未曾謀面的兩個人就只能靠著道義或者信義來遵守誓約了。

我們現代人可能很難想像要嫁或者娶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過一生,那假如在結婚前你又聽說對方身體殘疾了呢?

《後山談叢》裡就記載了北宋這麼一家子的故事。

《後山談叢》
華陰呂君舉進士,聘裡中女行。既中第,婦家言曰:「吾女故無疾,既聘而後盲,敢辭。」呂君曰:「既聘而後盲,君不為欺,又何辭?」遂娶之,生五男,皆中進士第。 其一人丞相汲公是也。

說華陰有一個姓呂的考生考中了進士,進士呢是古代科舉制度裡能考上的最高等級,也就是我們俗話說的金榜題名。

但是他之前訂婚的姑娘剛下聘就生了場大病,導致她眼睛瞎了,於是姑娘家的家人自認配不上這門親事了,主動來退親。

但是呂進士認為既然已經下聘了,不管姑娘後來發生什麼事都不應該違約,所以婉拒了退親的提議,還是娶了這個盲女。

後來兩夫妻生了五個男孩,個個都考中了進士,算上老爸,一家子六位進士,成為了當時的傳奇。

其中四個兄弟的成就特別大,被合稱為藍田「四呂」,一位還當上了宰相。

這和剛才說到的裴章的經歷就完全相反,因為呂進士守信重義,所以一家子都得了福報。

這種事例在古代特別多見,女子當然也不例外。

【聖喻像解:一醮不改】
【《文選樓叢書》本《新刊古列女傳》】

《列女傳‧蔡人之妻》蔡人妻,宋人之女也。既嫁而夫有惡疾。其母將改嫁之。女曰:「夫之不幸,乃妾之不幸也,奈何去之?適人之道,一與之醮,終身不改。不幸遇惡疾,彼無大故,又不遣妾,何以得去?」終不聽。

在西漢的《列女傳》裡記載,蔡人的妻子剛嫁過去之後,蔡人就得了大病。

作為一個女人來講,她失去了經濟來源,以後生活無依,恐怕日子會過得很辛苦,所以媽媽心疼女兒就想讓她改嫁。

但是女兒不同意,她說:「丈夫的不幸就是我的不幸,我怎麼能拋棄他呢?人一旦結婚,就應該終身不改。丈夫只是不幸生了大病,我怎麼能因此而改嫁呢?」

我們中國人把義看得無比重要,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犧牲生命,捨生取義。

現代婚姻就是因為沒有了恩義和道義的約束,所以很難禁得起大風大浪。

當然人跟人之間的矛盾也有很多是從小事上積累起來的,那怎麼做才能維持夫妻之間和諧的關係呢?

敬(表象)

首先,古人認為夫妻相處應該要做到互相尊敬,這個重點在於「互相」上面,丈夫和妻子都能尊敬對方

《禮記‧哀公問》
孔子遂言曰:「昔三代明王之政,必敬其妻子也,有道。妻也者,親之主也,敢不敬與?子也者,親之後也,敢不敬與?」

孔子對魯哀公說:「以往夏、商、週三代聖明君王執政的社會,人們必定會尊重和愛護自己的妻子與孩子。因為妻子是一家之中最重要的人,而孩子是家庭的延續,這兩個人怎麼能不敬呢?」

相敬如賓。(Ally愛麗授權提供)

《女誡》

修身莫若敬,避彊莫若順。故曰:敬順之道,為婦之大禮也。

而班昭在《女誡》裡告訴女人們:修身最重要的就是要恭敬,避剛最需要的就是要柔順。所以說恭敬和柔順是做女人的最大禮義。

孔子從男人的角度,班昭從女人的角度,都告訴人們夫妻應該互相尊敬,這也是待人處事的基本禮節。

但是夫妻之間難免比旁人更親密,久了就容易放縱,所以最難的是保持這樣的狀態。

古人認為夫妻之間能相敬如賓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品德。

相敬如賓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君請用之。臣聞之,出門如賓,承事如祭,仁之則也。』

在《左傳》裡記載,有一年晉文公派大臣臼季(jiù jì)出使秦國,他路過冀jì這個地方(也就是今天的山西稷山一帶)的時候,看到一個名叫郤(xì)缺的人在田裡耕種,他的妻子到田裡給他送飯。

郤缺的妻子恭敬的呈上飯菜,郤缺雙手接過,感謝妻子,兩個人像賓客一樣,互相尊重,互相禮讓。

臼季看在眼裡,很感動,所以他帶郤缺回到晉國,向晉文公推薦這個人。

臼季說,「敬是品德高尚的表現,一個人恭敬有禮,他一定有德行,治理國家就需要有德之人,請您任用他吧。」

郤缺後來在晉國做到了大夫的官職。這就是「相敬如賓」這個成語的由來。

而且夫妻之間的互敬也不應該受到身分的影響,平民百姓或者王侯將相都應該尊敬自己的丈夫和妻子。

《蕭寶夤傳》:「寶夤字智亮,蕭鸞第六子,寶卷母弟也。尚南陽長公主,賜帛一千匹,並給禮具。公主有婦德,事寶夤,盡肅雍之禮,雖好合積年,而敬事不替。寶夤每入室,公主必立以待之,相遇如賓,自非太妃疾篤,未曾歸休。寶夤器性溫順,自處以禮,奉敬公主,內外諧穆。清河王懌親而重之。」

像是《魏書》裡記載,齊明帝的第六個兒子蕭寶夤(yín),逃難到北魏之後,娶了北魏的南陽長公主為妻。

長公主不以自己是皇帝姊姊的身分自居,即使兩個人的感情很好,她對待丈夫也一向很恭敬,從來不怠慢。

蕭寶夤進門,長公主一定會站起來迎接他,蕭寶夤也性情溫和,處處有禮的尊敬長公主,兩個人相處融洽,感情和睦。

有些人以為相敬如賓的夫妻肯定是不愛對方,其實我認為這恰恰是兩個人對彼此珍惜與尊重的表現。

正因為是珍重的人,所以每天都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來面對對方,用最寬容的態度對待他,用最和善的語氣和他說話,那矛盾不就很難產生了嗎?

明《性理會通‧人倫》

西山真氏曰:夫之道在敬身以帥其婦,婦之道在敬身以承其夫。故父之醮子,必曰「勉帥以敬」,親之送女, 必曰「敬之戒之。」夫婦之道,盡於此矣。

明朝的《性理會通》裡寫道,做丈夫的應該敬身來引領妻子,做妻子的應該敬身來照料丈夫。

所以父母在子女結婚前都會叮囑他們一定要敬,這就是夫妻相處之道的真義所在了。

相敬如賓的夫妻可以避免很多矛盾的產生,不過人生嘛,難免會遇到風浪,人與人之間也難免會有摩擦,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忍。

忍(內在)

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篇特別有意思的文章,這是明代的《四禮翼》中的一篇《昏前翼》。

《四禮翼》昏前翼
《女子禮》
世俗養女,第驕之耳。使女終於女,即驕也。無道得逞, 無長幼尊卑胥讓焉,一為婦而人人下之矣。姑舅也, 夫也,娣姒也,夫之兄弟姊妹也,同室之尊,若長也,亦讓之乎?假令胥讓,若母家也,婦乎?非婦乎?若積漸不平,厲以辭色,拂其氣習,非死即病,是驕之乃所以殺之也。夫女修之家習,為婦也。婦道習,則夫家女之矣,「所獲不既多乎。」作《女子禮》。

書裡說,一般人家生了女兒都會嬌生慣養,但是不管女兒在家的時候有多受寵,一旦嫁了人身分和地位就不同了,在夫家不可能和在娘家一樣。

如果到時候心理有落差,內心不平衡,時間久了不是抑鬱成疾就是鬱鬱而終,這是嬌慣害死了她。

這裡雖然說的是女生,其實我們現代的獨生子女們,誰不是家裡的小皇帝小公主呢,遇到矛盾誰也不願意委屈了自己。

如果光盯著別人哪哪兒做錯了,如何如何對不起自己,那只能是越想越委屈,說不定有一天還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壞。

晚清的一位重臣沈葆楨在給妻子寫的詩裡寫道:生生世世許同心, 一刻體諒十萬金。

就我個人的經歷來說,真的是不管遇到什麼矛盾,最需要的永遠都是忍讓、包容和體諒。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兩個人都能為對方著想的時候,那路一定能走得長遠。

忍同時還體現在可以忍受生活的艱辛,即使遇到挫折和困境,也和另一半一起共同面對,同甘共苦。

這樣的例子在古代也是非常多見。

 同甘共苦

《金史‧隱逸傳》
《張潛傳》:「潛字仲升,武清人。幼有志節,慕荊軻聶政為人。年五十,始娶魯山孫氏,亦有賢行,夫婦相敬如賓,負薪拾穗,行歌自得,不知其貧也。

比如《金史》裡記載,有位天津人叫張潛,五十歲娶了妻子,夫妻倆相敬如賓的生活,靠著砍柴撿麥子過活,但是他們每天唱著小曲,日子過的很愜意,一點也不覺得貧苦。

《南史‧劉凝之傳》
劉凝之字志安,小名長年,南郡枝江人也。父期公,衡陽太守。兄盛公,高尚不仕。凝之慕老萊、嚴子陵為人,推家財與弟及兄子,立屋於野外,非其力不食,州裡重其德行。州三禮辟西曹主簿,舉秀才,不就。妻梁州刺史郭銓女也,遣送豐麗,凝之悉散之親屬。妻亦能不慕榮華,與凝之共安儉苦。夫妻共乘薄笨車,出市買易,周用之外,輒以施人。

性好山水,一旦攜妻子泛江湖,隱居衡山之陽。登高嶺,絕人跡,為小屋居之,採藥服食,妻子皆從其志。

還有《南史》裡記載的劉凝之,他這個人品德很高尚,不肯做官也不貪戀榮華富貴。

他娶的妻子雖然是刺史的女兒,但是也能和他一起安於勤儉清苦的生活。夫妻二人每天賺到的錢財除了生活必需用的,剩下的全都施捨給別人。

劉凝之這個人生性喜愛山水,後來有一天他帶著妻子兒女泛舟江湖,登上了衡山山頂,過起了隱居的生活,他的妻子兒女也都順從他的意願。

說實話,我還挺羨慕劉凝之這一對兒的,可以從此以後不問世事,遊山玩水,過著神仙眷侶的生活。

【神鵰俠侶/神仙眷侶】

大家知道古代的夫妻都是「夫唱婦隨」,其實如果我們再深入的研究一下會發現,夫唱婦隨的背後還包含著更深奧的內涵。

陰陽

中國的陰陽學說裡認為,男是陽,女是陰,男是天,女是地,天地、陰陽、和男女都是相對存在的。

中国的阴阳学说里认为,男是阳,女是阴,男是天,女是地。(Ally爱丽授权提供)

《女誡‧敬順》
陰陽殊性,男女異行。陽以剛為德,陰以柔為用,男以彊為貴,女以弱為美。

《女誡》裡寫道:陰陽有不同的特性,男女當然也不相同,男人貴在健壯剛強,女人則以柔弱婉約為美

《白虎通》
男女異長,各自有伯仲,法陰陽各自有終始也。

現在人們都強調男女平等,但是忽視了「男人和女人的長處不同,各自有優缺點」

彖(tuàn)曰:
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在《易經》的家人卦下面寫道:女人應處的位置是內,男人應處的位置是外,男女各司其職,這是天地之間的大義。

當父子,兄弟,和夫婦都能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家道就正了,如果家家都能如此,那天下自然就會安定。

就好像社會有分工,不可能人人都做一樣的事情,那不是很沒有效率嗎?所以過去的社會是男耕女織,男人和女人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發揮自己的所長,這是符合陰陽規律的。

明範弘嗣《做人鏡》
《夫婦》
夫婦,意相比也,情相昵也,而主於有別。夫像日,婦像月,日月迭運,晝夜相照為望,相映為弦,相避為朔,相交為合璧。

明代的《做人鏡》中寫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夫婦之間,情意相合,親密無間,但兩個人還是有區別的,就好比日月,丈夫像太陽,妻子像月亮,日月輪流照亮天地。

試想一下,如果白天有兩個太陽,晚上沒有月亮,或者晚上只有兩個月亮,白天沒太陽,想必日子都會很不好過。

正是因為女人天生的柔弱,所以男人們才會儘量的照顧和保護她們。

【美國列車】

我記得我看過美國一輛古董列車,車上的扶手安裝得特別高,女人個子比較矮嘛,所以很難搆得著。

我開始還在想,過去的設計怎麼這麼不人性化,其實是因為車上的座位都是留給女人們坐的,所以扶手只要男人們能夠得到就行了。

【泰坦尼克】

再比如,泰坦尼克號災難發生的時候,男人們就會把求生的機會讓給女人和小孩,沒有人會覺得不公平,因為這是身為男人的義務。

在一個家庭裡,男人們是一家之主,他們負責養家和疼愛妻子,而相對的,女人們會顧家和體貼丈夫。

所以說,正常的夫妻應該是一個互補的關係,而不是一個競爭或者壓迫的關係。

今天的夫妻們,一旦吵架了動不動就把離婚掛在嘴邊,遇到矛盾了就想著找下一個「更好」的人,而不是珍惜眼前的人,這樣的婚姻怎麼能長久呢?

古代的夫妻們,平時相敬如賓,遇到矛盾了會相互忍讓,遇到困難了會一同面對,遇到誘惑的時候會斷然拒絕。

而且他們之間還有恩義、情義、道義和信義聯繫著,所以這樣的婚姻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道理說起來很簡單,就看每個人願不願意去做了。

你認為婚姻和夫妻相處最重要的是什麼呢?你有什麼想要補充的嗎?歡迎你在留言區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那我們今天先說到這裡,我還會做更多和夫妻還有婚姻相關的內容,咱們下次再接著聊!

▼ 相關影片

本文由爱丽Ally授权刊登。点阅更多视频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