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飛彈慶祝新年 澤連斯基痛批俄羅斯「與魔鬼為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1日訊】烏克蘭官員不久前才警告,俄羅斯可能在跨年之際再度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去年12月31日,烏國各地即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市中心更傳出10起爆炸聲響,釀成至少1死7傷。烏國總統澤連斯基痛批,這次攻擊證明莫斯科「與魔鬼勾結」。

基輔去年12月31日原本沉浸在跨年慶祝氣氛中,午餐時刻卻響起空襲警報,民眾匆忙逃到防空地點避難。

2022年12月31日,在俄羅斯對基輔的打擊中,當地居民在一個地鐵站內躲避。(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爆炸發生前不久,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已警告可能將有飛彈來襲。在基輔遭到數起爆炸震撼後,庫列巴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表示:「恐怖分子國家發射數波飛彈來祝我們新年快樂,但我們將堅毅不搖。」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這波飛彈攻擊,導致基輔一間旅館和一棟住宅嚴重受損。烏國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在Facebook發文表示,攻擊並未對國家電力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視訊演說中指出,俄軍也在復活節和聖誕節期間發動攻擊。

「他們自稱是基督徒…但他們支持魔鬼。他們支持魔鬼並與他同在。」

澤連斯基還痛批,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正摧毀自己國家的未來,「沒有人會原諒你的恐怖行動。世界上沒有人會原諒你的所作所為。烏克蘭也絕不會原諒」。他也再度呼籲盟國提供更多防空和反飛彈系統。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表示,至少有12人在攻擊中受傷,其中包括一名日本記者,他已被送往醫院治療。

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則說,防空系統共擊落12枚來襲的巡弋飛彈,其中6枚集中在基輔地區。

他透過Telegram指出,巡弋飛彈是從裏海的戰略轟炸機和陸基發射器所發射。

022年12月31日,烏克蘭基輔,新年前夕,緊急救援人員聚集在導彈襲擊的現場。(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文中強調,「俄羅斯的大規模飛彈攻擊是蓄意鎖定住宅區,而非針對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

庫列巴說,「戰犯普京用殺人來慶祝新年」,他也再度呼籲拔除俄羅斯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除基輔外,烏克蘭其他城市也無法倖免。在南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州長維塔利.金(Vitaliy Kim)在電視上宣布有6人受傷。(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也說,在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Khmelnytskyi),二人在無人機攻擊中受傷。在南部工業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也有住宅在炮火中受損。

2022年12月31日,烏克蘭基輔,新年前夕,緊急救援人員聚集在導彈襲擊的現場。(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