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政協茶話會講話透中共衰亡之象

據中共新華社和央視報道,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於12月30日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現任和二十大新當選的領導人,除韓正一人外,全部出席,不過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所有高官,都戴著N95口罩入場,而在9月底的「十一」招待會和二十大上,中共高官們都不曾戴口罩,這也間接印證了當前北京疫情之嚴重。而去年出席今年卻缺席的韓正,最大的原因還是可能與染疫有關。

綜觀習近平的講話,與其去年和2020年12月31日在全國政協茶話會上的講話對照,不難發現其透出的中共衰亡之氣,具體體現如下:

一、篇幅縮短,字數減少。

在同樣的茶話會上,習講話2020年包括標點符號在內的字數一共是1370個,2021年字數是1496個,而今年的只有965個。字數的大幅減少,折射的是黨魁心境不佳,以及過去一年乏善可陳。

二、講話開篇敷衍,與去年近似,了無新意。

今年講話開篇是「大家新年好!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歡聚一堂,暢敘友情,共商國是,感到十分高興」,而去年則是「在這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們歡聚一堂、共商國是、暢敘友情,感到十分高興」。2020年的是「在風雨兼程中,我們即將送別2020年,迎來2021年新年。很高興在這裡同大家歡聚一堂,辭舊迎新」。

對比三年的開篇詞,今年的最為敷衍,與去年近似,並缺少發自內心高興情感的表露,比如像之前兩年說的「美好時刻」、「風雨兼程」、「送別」等含有感情色彩的詞語,今年基本沒有。這折射的依舊是習並不舒暢的心境。

三、不知是疏漏還是有意,講話中問候對象少了軍隊和武警人員等。

習在講話中,稱「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以節日的問候和祝福。

與其前兩年的講話對比,其此次所言的「全國各族人民」似乎涵蓋了前兩年的「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各界人士」。習打破以往慣例,不單獨提到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是在擔心什麼嗎?

此外,以往習均提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幹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但今年全部消失,非常不尋常。難道也是涵蓋在了「全國各族人民」中?而從以往看,中共一向將軍隊武警視為專政機器,是不會與人民混淆在一起的,尤其是習作為軍委主席,一直要將槍桿子抓在自己手中,公開問候正可體現重視之意。此次忽略是疏漏還是有意?難道是軍隊內部出現了什麼不可言說之事?

四、講話中談及2022年一年的「成就」字數遠不及前兩年。

在問候之後,習談及了2022年一年的所謂「成就」,但只有區區291個字,基本是平鋪直敘,似乎底氣不足,稱「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頑強拼搏的結果」。而2020年和2021年誇讚「成就」都是700多字,且透露出更強的「自信」和指點世界的「信心」。

在今年提及的「成就」中,最為明顯的兩個謊言就是「保持就業、物價穩定」,與「我們因時因勢優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

就業率高不高,物價穩不穩定,中共的防疫政策從極端清零到驟然無預警放開,讓中國人付出了多少代價,最有發言權的是老百姓,因為他們的切膚之痛是高高在上的官員們所不願體會的。三年疫情,讓無數家庭分崩離析,讓幾百萬家企業倒閉,讓幾億人失去工作,讓成千上萬人感染後離世。面對這樣的「成就」,中共高官還有臉說「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或許是因為底氣不足和心虛,所以談「成就」部分還不及前兩年的一半,這表明中南海最高層其實也是心知肚明的。

五、要繼承江的遺志,透不祥之兆。

講話中,習還特意提到禍國殃民的江澤民之死,並表示要「決心繼承他的遺志,堅定不移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此語明顯是不祥之兆,因為江的死亡,已經在昭示中共垮台為期不遠,習還要堅持維護中共政權,下場還能如何呢?

六、講話中稱2023年「要以鬥爭精神迎接挑戰」,透習地位似不穩。

習在談到對2023年的期望時,稱新的一年是落實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要以鬥爭精神迎接挑戰」。問題是,習和中共還要與誰「鬥爭」呢?黨內?外國「敵對勢力」?這是否說明習的大位並不穩,在黨內外依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近日網傳中共已故元帥彭德懷的兒媳婦就在帖文中寫道官員對疫情防控放開後造成諸多慘劇的不滿:「北京是官員的窩子,許許多多各級官員的親人遭受這樣情況,他們不悲憤嗎?不知道誰要承擔責任嗎?儘管他們還不敢公開反抗,這不代表事情可以不了了之。那個指揮官這次得罪的不僅是普通北京百姓,更是得罪了北京官場中的許許多多的官僚們……。」習2023年要與官僚們有看不見硝煙的「鬥爭」?

七、結尾同樣缺乏以往的「自信」。

習講話的結尾詞句力度和自信明顯不如前兩年,提到「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而在2020年是「讓我們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2021年的是「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鬥韌勁,在……征程上奮進」。

習講話中透出的敷衍、疏漏、不自信、無底氣和不祥之兆,都在昭示著中共走向衰亡已無法掩飾,中國人迎來沒有中共的新中國為期並不遙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