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22年新聞致敬平凡人 網易團隊傳遭整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大陸門戶網站網易製作的「2022年度新聞盤點」,遭大陸全網刪除後,網傳視頻編輯團隊遭到處罰。

12月29日,網易發布視頻「網易新聞2022年度盤點:致敬每一個扛住了生活的平凡人 」,記錄了2022年中共嚴苛封控下普通人的遭遇,和一些有影響的事件,影片發出不久即遭刪除。

30日,有知情網友透露,與視頻相關的網易人員遭到處罰,網易新聞總編輯取消年終,團隊負責人連降三級。

(微博截圖)

分析稱,網易的2022年新聞盤點與官方的主旋律宣傳對立,官方害怕網易視頻引起民眾的共鳴。

網易「2022年度新聞盤點」記錄了封控下一些普通人的遭遇,有被封控無法出去掙錢養女兒養母親的打工人,有母親病危不能回家的貨車司機,由因為封控不會用手機訂菜崩潰大哭的老人,由僅為買饅頭被防疫人員毆打的市民,也有因為封控沒有收入露宿橋下的農民工;新聞盤點還記錄了2022年有影響的一些事件,如江蘇豐縣鐵鏈女事件、唐山打人事件、烏魯木齊火災等,也記錄了普通人之間互助的一些溫暖瞬間。

網絡視頻截圖

視頻發出不久即被刪除,網友在微信、微博、B站、百度等平台不斷的重新上傳和轉發,又不斷的被刪除。第二天,在中國大陸網站,視頻已經完全看不到了。

許多網友表示,影片真實,讓人感動

知名調查記者「老鄧」在留言中說:「我為何淚流滿面?這裡沒有宏大的敘事,有的只是個體命運的跌宕起伏……」

有網友說,「看到有人說對網易的處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昨天看了那麼多年終盤點,只有網易這個視頻讓我一個人在寢室哭出聲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這個視頻,我也不懂為什麼要被下架掉或許還會收到處罰,作為一個新聞媒體的年度視頻整體已經在很溫和的表達了,看完只有大家都不容易的感受。」

也有網友表示氣憤,「說真話有那麼難嘛,非得歌頌功德,就見不得苦難?他們有什麼錯,這是在處罰誰?」

「不允許感動嗎?」,「又開始堵嘴巴了」。

「這片土地已經沒有『新聞』,只有宣傳產品。」

還有的網友說,「貴州大巴都沒有呢」,「只有11個月的,12月的醫院人滿為患,殯儀館屍體遍地、繁忙不堪,還沒有呢。」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