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末壯觀景象:太陽系所有行星齊聚夜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8日訊】太陽系的所有行星近日齊聚夜空之中,以此壯觀的表演來結束2022年。

今後幾天裡,人們可用肉眼同時看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而天王星和海王星則可以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來觀察。

虛擬望遠鏡項目(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的天文學家詹盧卡‧馬西(Gianluca Masi)告訴新聞週刊:「近期的夜晚,日落後不久,我們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太陽系的所有行星。這種情況偶有發生,不過每次都非常壯觀。」

另外,12月24日之後,如果天空晴朗,從地球上的任何位置都可以看到月球。

從西南地平線開始,肉眼可見的行星將按以下順序排列:金星、水星、土星、木星和火星。水星將是最難觀測的行星,因為它位於天空的較明亮部分。雖然肉眼還是可以看到它,但使用雙筒望遠鏡會更容易看到水星和金星。

人們還需要雙筒望遠鏡才能找到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天王星,以及位於土星和木星之間的海王星。「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看到整個行星家族,」馬西說。

這種「行星列隊遊行」並非經常出現,但也並不那麼罕見——這種排列平均每隔一到兩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

上一次所有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是在今年6月。那時,五顆肉眼可見的行星也在天空中排列,順序又剛好與它們繞行太陽的順序相同——即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這樣的連線形式已經有18年沒有發生了。

在此事件中,天王星和海王星也可以用雙筒望遠鏡看到,但它們並沒有按照與太陽距離遞增的順序排列。

目前這次的「行星列隊遊行」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屆時水星將消失,所以你只有幾天的時間可以一睹其風采。

如果人們更願意在自己舒適的家中觀看此天象,虛擬望遠鏡項目(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www.virtualtelescope.eu)將提供直播,展示在羅馬看到的天際線上方的諸多行星和月球。

虛擬望遠鏡項目是由位於意大利Ceccano城的Bellatrix天文台運營,提供遠程操控的望遠鏡訪問服務。

聖誕節期間現場直播定於下午4點開始。即美國東部時間12月28日上午11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