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者眾 比亞迪產能受衝擊 日均減產兩千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7日訊】中國大陸的新冠疫情急升,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在越來越多員工染疫的影響下,中國車企比亞迪平均每天減產2000到3000輛車。受疫情衝擊,特斯拉上海工廠已暫停生產,蘋果供應鏈也面臨重大調整。

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近日因疫情凶猛而不得不停止部分生產線的運作。

綜合陸媒報導,比亞迪的執行副總裁廉玉波22日在深圳舉行的「APEC 2022中小企業工商論壇」發言時提到,比亞迪現在有大約20%至30%的員工因為感染新冠而必須在家隔離,導致比亞迪的汽車產能降低,目前汽車日均減產約2000到3000台。

中國新一波疫情的狂飆突進,已對中國的汽車製造業造成強烈衝擊。

就在本月24日,特斯拉的上海工廠剛剛宣布暫停生產。雖然特斯拉公司方面對外宣稱,上海工廠停產的原因是「按計划進行年度產線維保工作」,但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爆料說,特斯拉上海廠的許多工人和供應商都感染了新冠。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说,由於中國國內疫情急升,國內零件廠和組裝廠可能爆發缺工的持續性風險開始浮現,而蘋果的供應鏈受到衝擊且不得不進行調整。

据報導,美国加州調研公司Resilinc執行長瓦基爾(Bindiya Vakil)警告說,「我們應該會看到很多營運受到缺工的影響,不僅工廠,還有從倉庫到物流配送設施等。」諮詢顧問公司Asymco分析師德迪烏(Horace Dediu)則指出,在蘋果近月來的生產和營運困境之後,消費者改變了原先的支出習慣,中國接下來恐怕會爆發需求危機。

这篇報導透露,蘋果最重要的台灣供應商富士康、和碩和緯創,都正在想辦法擴大印度的營運。而印度網路媒體研究公司(CyberMedia Research)產業情報部門主管芮姆(Prabhu Ram)甚至預估,台灣這3家公司2024年前將把印度組裝的iPhone占比提高至18%。

報導援引倫敦供應鏈顧問公司State of Flux董事長戴伊(Alan Day)的觀點指出,未來2至6個月,對於蘋果供應鏈來說,將會是決定性時刻。

戴伊說:「世界上其它地區已發展出一套標準程序,但中國幾乎沒有一套可讓企業依循的標準。」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