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11月製造服務業上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6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11月數據,製造業、服務業轉為上揚,營建業走跌,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眾多,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指出,通貨膨脹已影響終端需求,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將倚靠內需來支撐。

歐美進入聖誕消費旺季,不過美國零售銷售數字不甚樂觀,不只電子產品賣不太好,iPhone罕見剛出沒多久就促銷!中國大陸疫情全面爆發,都成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他們現在擔心的是從沿海轉移到內陸,為什麼?因為接下來(中國)春運即將要開始,過年的時候剛好是人流的最高峰,所以中國大陸這一波疫情,可能現在才正要開始。」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台灣)上個月公布外銷訂單大概衰退2成3,中國這邊市場衰退的更多,大概衰退37%,美國16%,歐洲26%,那東協17%,所以下個月的出口也不會太好,所以我們第四季大概出口應該是衰退。」

11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上揚,營建業續呈下滑。台經院分析,雖然製造業對當月景氣還是悲觀,但東協、印度市場還不錯,加上廠商庫存調整逐漸完成,看好未來半年景氣比例有明顯增加,也讓製造業在今年第一次出現反彈向上!

張建一:「累積的通膨確實對終端需求產生一些影響。所以明年來講的話,真的台灣的經濟成長就是要靠內需。」

孫明德:「電子資訊業,其實目前看起來好轉,就是在他們的展望中還沒有明顯的好轉,目前看起來比較明顯好轉,大概都在傳產的部分。單一個月的上揚,其實有時候不代表什麼,任何一個趨勢的確立都要兩到三個月持續上揚,這樣可能會比較明顯。」

製造業能否邁出谷底?還需要再觀察,預料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依舊得靠內需來支撐。台經院總監劉佩真預估,台灣半導體經過明年上半年庫存去化後,可望最快在第三季反彈上揚。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