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反對中共脅迫 歐美議員團同日訪問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5日訊】國際團結反制中共經濟與軍事壓迫,20日,歐洲議會團「國貿委員會」官方代表團,訪台3天;同日,美國4位聯邦眾議員訪問台灣;歐、美代表團在同日晉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值此同時,中共升高台海緊張情勢,21日,台灣偵察到共機39架次、共艦3艘次,穿越海峽中線。

歐洲議會團國貿委員會(INTA)官方代表團訪台3天,20日會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達歐洲議會非常重視歐盟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並譴責中共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與經濟脅迫的行為。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我們認為兩岸現狀不該被單方面改變,更反對任何武力或武力威脅,甚至是經濟上的脅迫行為。歐盟理解到,和台灣在貿易投資夥伴上的關係,是策略性關係,也有地緣政治意義的關係。」

歐洲議會在過去兩年通過25項友台決議案,強烈關切中共對台軍事挑釁、支持台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推動供應鏈合作,並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跟國際民主陣線夥伴加強合作,因此,我在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劃,期待台灣和歐盟進一步的深化夥伴關係,一起來建立具有韌性的民主同盟陣線。」

代表團也拜訪立法院,會見立法院長游錫堃。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我要再度感謝歐洲議會對台灣的支持。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的民主堡壘,在國際民主版圖逐漸縮減之際,我要呼籲國際民主同盟國家積極合作,共同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訪團由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率團,成員包含7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和官員。

同日,美國4位聯邦眾議員包括匡希恆(John Curtis)訪問台灣,晉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代表全美50州435名眾議員帶來支持的訊息。總統表示,希望繼續推動升級台美關係。

美國聯邦眾議員 匡希恆:「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很重要。我們此行來台,非常高興代表美國國會50州435位眾議員,我們要傳達個希望你們已知的訊息,台灣的繁榮這議題,有我們跨黨派跨院的支持,對我們所有人都非常重要。此行我們也想了解,美國在這方面能扮演怎樣角色。」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上個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順利完成首輪的會議,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倡議,跟美國洽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做為區域的良好示範。」

外交部表示,今年累計已有36位美國國會議員來訪,彰顯美國國會對台灣不分黨派的強勁支持。

在國際政要走訪台灣之際,中共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布,21日共軍干擾台海周邊動態,國軍偵察到共機39架次、共艦3艘次,穿越海峽中線。

22日,台灣宣布「金馬地區民眾交通專案」,專案重啟金門馬祖與對岸小三通。政院表示,要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協助金馬民眾、大陸籍配偶與子女,在過年期間返鄉團圓。

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經評估相關情勢,考量目前中國疫情嚴峻且不透明,再加上金馬離島地區的醫療量能相當有限。」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經濟處長葉凱萍:「搭乘的旅客目前就是,只有金馬的民眾、還有他們的陸配及子女,台商沒有辦法包括在裡頭。」

行政院表示,以此專案做為試點,看運作情況及疫情等相關情勢變化,就後續「小三通」客運安排,進行滾動檢討。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