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王親自授獎 不丹導演巴沃榮獲皇家勳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4日訊】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Pawo Choyning Dorji)今年以電影《不丹是教室》入圍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在上週(12月17日)舉行的不丹國慶大會上,他因這部電影而榮獲不丹國王凱薩爾‧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親自頒發的「雷龍之子」皇家勳章。

巴沃邱寧多傑是台灣知名劇場大師賴聲川的女婿,與製片妻子賴梵耘育有一女一子。現年39歲的他,在不丹土生土長,並畢業於美國勞倫斯大學。

導演巴沃今年與製片妻子賴梵耘一起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 (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為拍攝電影《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巴沃曾不辭辛勞、攀上5,000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脈,在與世隔絕的村落「魯納納」(Lunana)進行拍攝。

《不丹是教室》反映現今不丹年輕人對於幸福、歸屬感的追求與迷失,並點出現今的不丹,正處於東西文化交融、傳統與文明交接的轉捩點,獲得美媒讚譽有著「讓人驚歎的美麗與善良」。

不丹國王私下還跟導演巴沃透露,他今年出席任何國際活動,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跑來跟他道賀,興奮地說「《不丹是教室》好好看」,讓他驚訝電影的魅力與傳播力道。

不丹國王十分讚賞巴沃的電影專業,除了讓不丹的美得以馳名,並促進了國家進步與人民的自信,讓他深刻感受建立自身文化的重要性。

《不丹是教室》不僅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提名的不丹電影,更在全球53個國家、以27種語言進行商業發行,對宣揚不丹文化貢獻非凡。不丹國王希望藉由此次授獎,鼓勵更多不丹的年輕人。

獲得皇家勳章的巴沃感到十分光榮,他一如過往謙虛歸功於劇組與演員,「是大家的努力才讓世界看見了不丹」,他並感謝他的舅舅恩師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以及支持他的家人,幫助且支持他實現了電影的夢想。

巴沃邱寧多傑剛完成他第二部電影《Four Days to Full Moon》的拍攝,目前正專心投入電影後製中。

「雷龍之子」(Druk Thuksey)皇家勳章只被授予對不丹的社會經濟、宗教和政治發展有巨大貢獻者,迄今為止僅頒發給五位得獎人,導演巴沃即為最年輕的獲獎者,亦是該國第一位獲頒該獎章的電影製片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