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奏效!華為先進芯片用盡 海思市占歸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3日訊】美國持續擴大中企貿易黑名單。中國華為遭到美國貿易制裁後,現在傳出芯片已經「全數用盡」。旗下公司海思的市占率,更在今年第三季歸零。

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2020年8月,遭美國列入貿易制裁、切斷晶片供應,現在傳出晶片已經「全數用盡」。

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調查,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市占率從制裁前的16%,一路下滑,2022首季市占率1%,到第二季0.4%,而第三季趨近0%,由於禁令,海思無法委託台積電、三星等代工廠生產晶片,庫存已經用盡,只能用高通4G晶片來生產新手機。

啟發投顧分析師白易弘:「我們從華為的海思半導體市占率歸零來看,那麼在未來來講,會有更多的中國的一個IC設計,半導體的廠商,它在未來的一個發展上面,是會受到影響的。」

美國拜登政府延續科技戰策略,逐步從半導體製造設備、AI高階晶片禁止輸往中國大陸,近期拉攏荷蘭、日本、南韓,進一步圍堵中共半導體發展。專家預估,後續中國40奈米以下製程,包括IC設計、晶圓製造指標中國企業,可能面臨晶片技術「斷炊」風險。

白易弘:「這個終端產品上面,有20%以上是應用到美國的一個科技或專利的部分,她(美國)都有權要求,販售商提供相關的白名單,如果你提不出這個名單來講,她可以有權利提出制裁來處罰。這個部分就變成了你的手機沒有辦法更進步、你的軍事用途的一些相關的,不管是導彈或者是人造衛星,也沒有辦法再更進步。」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面對美國主導的晶片出口限制政策,中國無法有效反制,即便大撒3000億人民幣,補助自家半導體企業發展,也只是助長腐敗風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