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醫生:病人成倍增加 有科室醫護「全軍覆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3日訊】繼北京之後,上海疫情也出現爆炸式增長。多名上海一線的醫生透露,發熱門診病人正成倍增加,醫護大量染疫,有的科室甚至「全軍覆沒」。

近日,上海醫院和藥房也出現人滿為患的場景。彭博社報導說,染疫人數不斷增加已讓上海多家醫院不堪重負。上海最大的公立醫院同仁醫院,重症監護室的醫生開始在走廊上醫治重病患者。

發熱門診外,幾十名患者在寒風中排隊等待就診。醫院附近幾家藥房的感冒藥、退燒藥都已賣光。

22日,上海多名一線醫生向澎湃新聞講述了疫情衝擊下,醫院目前的情況。

上海長海醫院急診科主任王美堂表示,12月21日,急診患者達到1517人,而在這之前,平時急診一天的就診量大約八九百人次,現在快翻倍了,而且還在攀升。

「滯留在急診的臨時留觀病人平時約有20多人,現在也達到50多人。」王美堂說。

另一方面,醫護人員的感染比社會面更早、更快。她表示,過去的一週,急診科一百多名醫護人員,感染過新冠(中共病毒,COVID-19)的已有將近80%。醫院一直在派員支持急診和發熱門診,但在這裡工作兩三天,很快就面臨感染的風險。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急診科醫生高佳敏說,12月12日,發熱門診的情況還在可控範圍內。但從13日開始,「畫風」便開始轉變,不僅僅高熱人群越來越多,而且有住院需求的陽性患者也開始出現。

她表示,「病人非常多,其中還有基礎疾病很重的人,在如此高壓的環境之下,我們同事挨個變‘陽’了。」

上海第十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張家雄哀嘆,全科幾乎「全軍覆沒」。

他說,耳鼻咽喉科是高風險崗位,為病人做檢查時,病人需要摘下口罩,因此這一波感染下來,全科幾乎「全軍覆沒」,只剩一人沒有感染中共病毒了,但也有輕微的咽痛症狀。

張家雄表示,現在的醫生、護士、麻醉師、病人都在感染、發熱,而且就診人數還在持續增加。

上海市奉賢區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陳康表示,最近這段時間,急診接收的急危重症明顯增多了。病人數量比這一輪疫情前數量翻倍,甚至更多。

他認為高峰還沒來,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人群相對會晚於社會面感染高峰兩週左右。這些人群感染後,醫療機構的壓力會很大。

上海德濟醫院21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出「臨戰」通知,稱上海市目前已有大約543萬人感染中共病毒,年底前全巿將有1250萬人染疫。「這是一場慘烈的戰鬥,整個大上海都將陷落」。

通知還說,「醫院全體員工、家人,以及住院病人無一倖免,都將會感染。」但是「我們沒有選擇,我們不能逃避。」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12月22日在一場直播活動上表示,當前上海老年人感染的高峰還沒到來。

他說,自己當天去了上海多個養老院,發現不少老人染病,但出現肺炎、重症的比例很低。

張文宏判斷,上海疫情一週內將達到感染峰值,到時重症率將增多。如果老年人在同一時段感染,醫療資源會非常緊張。

中國疫情全面爆發,但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與現實有巨大落差,引發外界質疑。中共國家衛健委21日一份內部會議紀要曝光,顯示中國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直逼3,700萬人,呈逐日增加態勢。

會議紀要稱,12月1日至20日累計感染已達2.48億人,占總人口的17.56%。

英國健康數據公司Airfinity本週表示,中國目前的每日感染人數可能已經超過了一百萬,每日死亡人數超過了5000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