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大腦不好使?5招讓記憶力變好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記憶力會變差,經常忘這忘那的。那麼,哪些因素會加速大腦退化?哪些方法可以使老人的大腦更靈活呢?

失智與老化

失智症是一個統稱的名詞,用來描述一組相關連的症狀,包括受損的記憶、語言、推理和其他思考能力。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影響記憶、思考和行為。

老化造成的記憶力衰退則很常見,它會導致認知功能衰退,包括記憶、語言理解、執行功能以及語言智商。但如果您的記憶或認知的衰退,對日常處理事務造成影響,就應該及時和您的醫生聯絡。

老化造成的記憶力衰退則很常見,它會導致認知功能衰退,包括記憶、語言理解、執行功能以及語言智商。(shutterstock)

加速大腦退化的因素

疾病

一些疾病如糖尿病、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腦血管疾病等,因為血液循環受影響、血管硬化、腦部發炎等而使到腦血管受損。抽烟或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引發慢性病,損傷大腦。

憂鬱症沒有好好治療也會加速大腦退化

車禍或拳擊

車禍或是拳擊、美式足球等容易讓頭部反覆撞擊的運動,會讓腦神經細胞損傷,神經連結出現失聯的現象。

少運動

少運動會影響血液循環、血液的帶氧量,不利神經元再生。

少動腦

少動腦的生活方式會威脅大腦的健康。經常動腦,就像運動可以保持身材,頭腦體操能有助於保持大腦狀態良好。

看電視

「一個最糟糕的(傷害大腦的)生活習慣,就是看電視」,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研究員曾喬安說。

研究指出,中年時期看電視時間越長,未來大腦灰質會變小。而人腦的神經元,就是存在於灰質之中。研究還發現,與從不看電視或很少看的人相比,適度觀看或經常看電視的中年人15 年內認知功能下降6.9%。

研究指,看電視會影響老人的認知功能。(Pexels)

爲什麽看電視會傷害大腦?原因是看電視時,人久坐不動,大腦也不用思考,它在看電視的過程中一點一點的變差。人在看電視時,大腦是被動的「被餵訊息」,如果老人能戒掉電視,走出去和親友聊天,這是對大腦的最簡單和持續的保養。

4招讓大腦變靈光

1、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和跳舞對海馬迴的體積有逆轉的作用,還可增加腦容量。大腦中的海馬迴是每天學習新事物、儲存短期記憶的非常重要的地方,也是腦神經再生比較活躍的一個區域。

2、動腦的靜態活動

一些靜態活動如解數獨、閱讀、下棋等比看電視還要好,它可以維持大腦認知功能和降低失智症的可能。

3、介於動態和靜態的活動

鼓勵老人做一些需要腦力和體力的事,例如家事、園藝、旅遊。

4、培養興趣

大腦不同區域都可以去刺激和全面性的活化,就像均衡飲食可攝取多種營養。平時除了做家事、運動、閱讀,還可以聽音樂、唱歌、欣賞表演等。人們在觀賞過程中,整個大腦都是活躍的。

5、營養均衡

老人必須攝取均衡的營養,加上足夠的運動和休息,對大腦與身體健康有益。

以下為健腦食物

魚類

研究顯示,經常吃魚的老年人,其大腦更加健康。多攝取富含Omega-3的鮭魚和鯡魚,對維持身體和大腦健康非常有幫助。

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富含維生素B6、B12,以及葉酸,幫助身體代謝升半胱胺酸,升半胱胺酸會增加細胞氧化壓力,是導致血管病變的危險因子,造成健忘,甚至演變成阿茲海默症。

新鮮泡製的綠茶含有兒茶素,可以促進腦細胞新生,維持腦細胞的數量,幫助大腦功能正常運作,還可以提振精神,保持頭腦清醒。

新鮮泡製的綠茶含有兒茶素,可以促進腦細胞新生,維持腦細胞的數量,幫助大腦功能正常運作。(Unsplash)

蛋富含營養,它含有維生素B12,能維護大腦健康、預防萎縮。

南瓜

南瓜是健腦蔬菜,它富含麩胺酸,是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能增加神經元活性,有助於提升神經細胞和大腦的代謝反應。

南瓜是健腦蔬菜。(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