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看不到希望 他們冒險從厄瓜多爾偷渡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3日訊】近年來,「潤學」(指移居異國)在中國大陸成了一個熱門話題。政治上的折騰、經濟上的衰退與疫情封控的困擾,讓不少無法通過合法渠道移民他國的中國人,冒險走上了偷渡之路,而穿越厄瓜多爾達里恩峽谷的熱帶雨林是偷渡美國的路徑之一。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2月22日報導,老家在中國江西省的34歲孫進財,為了給妻子和三個小孩更好的未來,開始尋找離開中國的方法。今年稍早,一位年輕女子在微信平台上向孫進財講述了自己如何穿過中美洲的熱帶雨林,然後北上抵達美墨邊境的經歷,孫進財的心中便生起了偷渡到美國的想法。

今年8月,孫進財攜帶妻小,一家5人搭上了飛往厄瓜多爾的班機,然後一路向北,走上了長途跋涉的危險旅程。

據報導,這條偷渡之路首先是要步行通過位於巴拿馬的達連省和哥倫比亞喬科省之間的達里恩峽谷(Darien Gap),這是一片尚未開發的熱帶雨林,常有武裝土匪和販毒集團在這片區域出沒。

孫進財一家在達里恩峽谷中艱難跋涉了3天之後,為了減輕負擔扔掉了露營裝備,結果當晚他們被大雨困在了叢林裡。幸虧他們在小路上找到一個其他人丟棄的小帳篷,一家五口便擠在裡面避雨。小帳篷薄薄的織物被雨水滲透了,幸運的是孫進財和他的家人都沒有生病。

他們一家人最後終於成功抵達美國加州,在華人僑民的幫助下找到一份倉庫的工作。從中國出發到抵達美國,他們的旅程花了3個月的時間。

孫進財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旅程中有很多危險,但他們還是選擇了偷渡這條路。「中國正在倒退」,孫進財說,「我妻子和我希望孩子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現年30歲的文濤是借道歐洲飛往厄瓜多爾的,他和另外3名中國男子也同樣是穿越達里恩峽谷後抵達了美國加州,整個旅程花了8000美元,這是他大部分的積蓄。當談及自己決心逃離中國的原因時,他說:「無論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根本問題都沒有改變,在中國,我看不到希望。」

根據巴拿馬政府統計,今年至少有1300名中國人穿過達里恩峽谷北上,幾乎是過去10年的3倍,這導致最終抵達美國南部邊境的人數創下新高。

米莉曾在中國教英語,她於2019年來到厄瓜多爾,現在與來自中國的移民一起工作。她幫助過數百名中國人移居厄瓜多爾,其中包括超級富豪和中產階級。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我認為80%到90%選擇離開中國的人,是因為他們對生活在那個社會有一種恐懼感。」

米莉認為,經濟和政治的不確定性是一些中國人選擇移民的主要原因。她說:「我的很多客戶都擔心他們的人民幣會變成垃圾,所以他們把所有的人民幣都換成了美元,並把它藏在家裡。」

政治迫害是促使像海倫這樣的中國人逃往厄瓜多爾的另一個原因。海倫雖然是漢族人,但她在新疆長大。她說,在中國自己總是感覺像生活在監獄裡,尤其是她的維吾爾族朋友遭到了嚴密的監視。

海倫說:「他們(中共公安)要求大多數男性和一些女性去再教育營,他們可能還會派一些官員來『和你住在一起』······這顯然是監視——監視來到了你的家裡。」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