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義染疫死亡標準 與美英大不相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中共官方稱,只有因感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IVD-19)導致肺炎及呼吸衰竭死亡才被定義為染疫死亡。這一標準與美國、英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大不相同。網友批評中共漠視生命,「死了連一個統計數字都算不上」。

「死了連一個統計數字都算不上」

近日,中國疫情大爆發,染疫及死亡人數暴增,醫院、殯儀館、火葬場均出現擠兌現象,但中共官方通報的新增染疫死病例數受到嚴重質疑。

12月20日,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在國務院記者會上稱:「由於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為首要死亡診斷,歸類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死亡。因其它疾病、基礎病,比如心腦血管疾病、心梗等疾病導致的死亡,不歸類為新冠導致的死亡。」

網友對此批評說:「這反映的是中共歷來對生命的漠視,死了連一個統計數字都算不上。」

中共定義染疫死亡的標準,明顯與美國與英國的標準大不相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官網顯示,若中共病毒(COIVD-19)是導致病亡的條件之一,可被列入死因。在許多情況下,病毒會導致危及生命的疾病。

英國衛生及社會關懷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 Care)公布的染疫病亡病例,包括任何經檢測呈陽性但可能死於其它疾病的患者。

美英兩國的歸類方法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見解大致相同。世衛組織曾強調,全球可能低估染疫死亡人數。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副總裁莫里森(J.Stephen Morrison)表示,中共政府應該接納其它國家的抗疫經驗,來面對現在的難關。

他說,「我們也曾犯了災難性的錯誤,失去了120萬人。美國有很好的醫療技術、更好的疫苗和藥品,從抗疫中學到很多。我們應該努力與中國分享抗疫的最佳方法。」

在官方界定如何才算染疫死後,中共國家衛健委12月21日通報,20日無新增染疫死病例,而且因北京減核一例,最新通報的累計死亡病例由5242例減至5241例。

不過,許多國際專家小組紛紛發布模型預測,中國無準備地放開疫情管控後,可能導致數百萬人死亡。

廣西自治區疾控中心主任卓家同和英國科學信息和分析公司Airfinity參考香港染疫模式預測,中國將有超過200萬的確診患者死亡。

美國華裔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專家丁亮(Eric Feigl-Ding)博士認為,未來90天內,中國60%的人口,或者說世界人口的10%都將感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染疫死亡人數可能高達數百萬人。

中共專家甩鍋疫情

中國疫情大爆發出現大量人員死亡,引發國內外輿論關注之際。12月20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稱,現在中國的疫情之所以嚴重,是因為有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從國外傳入中國。

對此,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表示,許文波這句話一語雙關,一方面是說中國疫情複雜,另一方面又說病毒從國外傳入中國,暗中甩鍋。

陳破空在他的自媒體節目《陳破空縱論天下》中說,「中共又想甩鍋,想把所有的病毒說成是境外來的,其實本土的也好,境外的也好,所有這些變種病毒祖宗都來自武漢,都是來自武漢實驗室,魔鬼是從那裡放出來的。」

陳破空說:「潘多拉的盒子一打開,魔鬼滿天飛,現在魔鬼又回來了,冤有頭,債有主,魔鬼又回頭來找發源地,找北京,找武漢了。」

陳破空還表示,其實在二十大前後,中國疫情就失控了,但是為了保二十大召開,所以中共一直祕而不宣,不讓醫務人員將新冠出現大量死亡的消息外泄,當時的醫療體系已瀕臨崩潰的邊緣,但在封控聲中掩蓋過去了。

病毒在中國存在突變可能

中國疫情大爆發,引起國際社會擔憂。「一個國家每一場新流行病的高峰都會帶來新變異株的風險,而且疫情爆發的越嚴重這種風險就越高。目前在中國爆發的疫情就很嚴重。」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古阿烈(Alex Cook)對路透社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12月19日表示,病毒在中國傳播存在突變的可能,並「對其它地方的人民構成威脅」。

普賴斯說,中國的病例數量,既會帶來人道成本,也會造成經濟成本,希望中共政府有能力應對疫情。「世界任何地方在任何時候出現死亡和疾病,我們都希望看到那樣的情況盡快結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