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大白披露防疫內幕 層層撈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三年抗疫中,對底層打工人來說「大白」的工作成為肥缺。不過,政府權力輻射下的中介機構向這些「大白」層層扒皮,「大白」們也想辦法賺外快。12月19日一名大白向我們披露了內幕。

志願者趙磊(化名)剛從廣州海珠區琶州方艙離開,他是廣西人,前幾個月一直在做志願者。

記者:「您怎麼想到要做這個方艙志願者呢?」

趙磊:「錢多啊。輕鬆啊。」

10月份寧波爆發疫情,趙磊在湖州龍之夢鑽石酒店幹了12天。

趙磊:「我在寧波的時候他那個才(每天)210(元),不過是住五星級。我在湖州那裡四個人一組,一個醫生,兩個護士,一個志願者就是我。早上兩個護士去做核酸,我跟另外一個男的,先去送早餐,送完早餐收垃圾,大概9:30點下樓脫衣服(防護服),然後就四個人分兩組,中午兩個人去送午餐,晚上去送晚餐,就搞一個多小時而已。」

湖州的工作結束後,趙磊本來想去疫情飆升的鄭州,但是當地高鐵不接。隨後廣州也爆發疫情,他又來廣州找工作。比起其他防疫工作,方艙的工作算是「肥缺」。

趙磊:「我一直往海珠區跑,因為海珠區風險最高,我並不想去守村,守村的工資太低了,才220。我只想進方艙,住的好,他們方艙裡面住的是保利,香格里拉,五星級的。我就是靠這次方艙,再包含1,000塊錢的隔離費,就是1,0280。」

趙磊表示,各地給「大白」的工資差異巨大,即便是同一地區的「大白」,也因分工不同,收入差異很大。

趙磊:「隔離酒店工資都低,只有方艙工資高,因為方艙全都是小陽人,那裡的工資都300(元)起。我是外圍保安,我拿320。內圍就是每天早上過去收垃圾,送餐而已,那個500。你比方說像上海那個方艙,一個班8小時800一天,人家上兩個班1,600,結束以後隔離還有錢。這種東西可遇不可求的,人家剛好在上海,三個月就賺了差不多七、八萬。」

然而作為一個底層打工人,「大白」工作也不那麼好找,需要通過中介公司,被層層扒皮。

趙磊:「政府包給最大的中介公司,當地的。你廣州肯定是要包給廣州最大的國企的那個中介公司,深圳那邊不是有三大四大保安公司嗎,也是政府包給他們的。然後他們再去找幾個小中介,那小中介再去招人。中介肯定是扣的,方艙屬於高風險地區,國家不可能撥800一個的,絕對是800翻倍起的。我在廣州、在深圳、在長沙、在福建的話,就必須要有中介組織過去,直接大巴車過去。他們要收中介費的。因為他們要賺錢,一個人收1,000到1,500。你想想方艙裡面多少?十個人就賺1萬。」

不過趙磊透露,有經驗的「大白」也會自己賺外快。

趙磊:「那個艙1,000人,有人在裡面賣(菸)。他們那幫上海下來的,他們全部身上都帶三四條,五六條,十條菸下來賣,因為他們有經驗。70一包,翻倍賣。」

中共倉促放鬆清零後,趙磊所在的方艙清艙,他失去了工作,並且也感染了中共病毒。趙磊說,自己做過淘寶發貨,做過司機,送外賣,只想找一個穩定一點的工作。上海,北京,廣州都保留方艙,等病好了,他還去方艙找工作。

編輯/尚燕 採訪/顧曉華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