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槍擊案6死1傷 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0日訊】加拿大向來安全寧靜的多倫多12月18日晚發生槍擊案,一名73歲老人在自家公寓樓內大開殺戒,殺死5人,打傷1人。他本人隨後被警方擊斃。19日,警方表示,老人的殺人動機與大樓內的電氣室有關。

案件發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郊區旺市(Vaughan)的一棟公寓樓內,73歲老人弗朗切斯科·韋利(Francesco Velli)因爲自家公寓正對著樓下的電氣室,與大樓業主委員會(下稱:業委會)發生矛盾數年,一直無法解決。

18日晚7時20分前後,韋利手提一把半自動手槍,前後在大樓的三套公寓內行凶,殺死了3名男子、2名女士,打傷了一名66歲老人。

警方抵達現場後,立即將韋利擊斃,送受傷老人入院搶救,並疏散公寓樓內的居民,直至19日凌晨才允許民衆回家。

19日,受傷居民仍在醫院接受治療,已經沒有生命危險。

旺市所在約克地區警長詹姆斯·麥克斯文(James MacSween)在19日的記者會上通報,5名死者中有3名是大樓業委會的成員。

圖爲2022年6月8日的加拿大多倫多市遠景。(Vaughn Ridley/Getty Images)

5年糾紛

過去的5年,韋利就自家公寓下方的電氣室一直有意見,並因此發生了法律糾紛。

案發當天,大樓方僱請的律師撥打電話通知韋利,要求韋利賣掉自己的公寓並搬走。不過韋利根本沒有出售公寓的計劃。

相關的法庭文件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當時大樓業委會起訴韋利對業委會成員、物業管理公司、維護大樓的工人和其他住戶做出「威脅、辱駡、騷擾等行爲」。業委會當時希望法庭能夠限制韋利的行爲。

2020年,韋利對業委會和物業公司的管理人員發起訴訟,指稱他們當年觸犯了法律。他說大樓電氣室的存在是對他的折磨與酷刑。

第二起案件在今年夏天,法庭進行了判決。法官認爲韋利在「無理取鬧」,是「無聊」的表現。

多倫多向來以安全著稱,加拿大也有嚴苛的持槍法,不允許普通民衆購買槍支。目前韋利是從何處得到的槍支尚不清楚,但他製造的這場血案嚇壞了多倫多市民。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