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外委會:台灣為英在印太利益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9日訊】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週日(12月18日)發布建議報告書指出,台灣是英國在印太地區利益的核心,中共若對台灣發動全面侵略,恐將對英中關係造成極重大挑戰。

在俄烏戰爭與台海衝突風險日益升高之際,英國決定更新去年3月發布的《綜合政策評估》(Integrated Review),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FAC)於18日提出修改建議,並強調台灣是英國在印太利益的核心,一旦中共武力接收台灣將對英中關係造成極大挑戰。

目前,英國當局正在審議新版的《綜合政策評估》報告。

FAC在建議報告中表示,英國要發展與印太區域的關係,鑑於台灣攸關英國利益的核心,英國僅認知而非接受中共的「一中政策」,並支持台灣的政策立場「不應以武力改變現狀」。

FAC於11月11日開始徵詢公眾意見,期間曾舉辦一場由前外交大臣、退役將領、智庫研究員、商務代表等出席作證的聽證會。該外委會還於11月底至12月初訪問台灣,考察英國「向印太傾斜」政策的實務環境。

首相發言人表示,新版《綜合政策評估》報告可望明年3月發布。

值得注意的是,FAC的建議書中,有兩個章節以中共為主題,包括「定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中政策的連貫一致性」,另有一個章節關注如何在印太與歐洲-大西洋區域之間取得平衡。

建議書還指出,應該將原版的「系統性競爭對手」一詞改為「威脅」,並實行相稱的政策,而不只是空有言辭。

中共升高台海緊張,國際政要持續接力行動力挺台灣,英國國會下議院外委會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在12月初率團訪台時表示,民主政體之間對話,是完全正確的,台灣應以正式成員身分參與更多國際多邊組織,包括:WHO,並強調台灣有朋友,不是孤立無援。

柯恩詩受訪時說:「我覺得信息很明確,台灣有朋友,台灣不是孤立的;但我們都必須竭盡所能防止任何異議引發衝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